傳尼爾森將縮減中國業務可能退出大陸市場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全球知名市場調查機構AGB尼爾森傳出將大幅縮減在中國大陸業務,甚至可能退出中國市場。尼爾森在中國唯一競爭對手央視-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CSM)可能將整合大陸視聽率調查市場。

上海「每日經濟新聞」報導,AGB尼爾森成立於2004年8月,是全球唯一專注於電視收視研究的跨國公司,母公司原是尼爾森集團和世界第二大傳播集團WPP下屬的Kantar集團。今年9月,WPP獲得歐洲聯盟的同意,以11億英鎊收購全球第3大市場研究公司法國索福瑞集團(TNS)。

TNS與AGB尼爾森的視聽率調查業務形成直接競爭關係,由於歐盟的反壟斷條款,WPP決定退出AGB尼爾森,並於11月將所持的AGB尼爾森公司50%的股份與尼爾森集團其他業務交換。至此,尼爾森集團將持有AGB尼爾森公司100%的股權,並與WPP由合作夥伴變成競爭對手。

中國多年來存在兩家視聽率調查公司:央視-索福瑞及AC尼爾森(2005年以後是AGB尼爾森)。在WPP退出AGB尼爾森股份後,將變成央視-索福瑞的股東。此變化導致AGB尼爾森在中國可能面臨退出的困境。

據統計,中國視聽率調查市場規模超過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48億元),央視-索福瑞和AGB尼爾森所佔比例約在9:1和8:2之間。央視-索福瑞依靠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強大背景和營銷優勢,佔據大陸市場主導地位。AGB尼爾森在競爭中被迫走「差異化的高端路線」,客戶主要是WPP下屬幾個全球著名的廣告公司。

尼爾森一名廣告公司客戶負責人王彬表示,雖然沒有人逼著AGB尼爾森退出中國,但在WPP成為央視-索福瑞的股東後,它旗下的廣告公司肯定也會轉投央視-索福瑞,AGB尼爾森在中國將流失大部分客戶。

AGB尼爾森北京分公司一名員工說,聽說公司有可能退出中國,不過日常工作仍然一切正常。

員工認為,AGB尼爾森有可能與尼爾森集團的其他部門合併,保留在中國業務。尼爾森(中國)公司12月1日表示,明年將在北京建設「中國第一個」專門從事市場調查研究的研發中心。這也是尼爾森在美國以外的第一個世界研發中心。

尼爾森中國公司24日發表聲明:「此事正在商議中,並等待總部的批准和安排。此事會在2009年1月公布最終結果。」中國將是除美國之外尼爾森全球投資最多的市場,尼爾森致力於在中國的發展。

此外,歐盟反壟斷法很可能導致中國市場形成壟斷。王彬說,明年或許只能從央視-索福瑞購買視聽率調查產品。他對央視-索福瑞提供的產品仍感缺憾,因此公司同時購買AGB尼爾森公司的產品,這也是眾多廣告公司的做法。

AGB尼爾森以及其前身AC尼爾森在中國視聽率市場開拓多年,目前採用先進的個人收視記錄儀方法。

市場研究人士說,AGB尼爾森每年投入數億元,但因體制因素,市場佔有率難有大的突破,在經營方面也一直虧損。在這種背景下,如果AGB尼爾森選擇退出或許不是一個太壞的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