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雞洲村民續抗議 電塔工程暫停村民部分獲釋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廣東順德雞洲強行徵地引發數百村民抗議活動週四仍在繼續,官方迫於壓力暫停電塔建設工程,並釋放部分週三被捕的維權村民。

本台週三報導佛山順德當局出動六、七百警察強行在倫教雞洲村村民土地上進行高壓輸電塔建設工程,並抓捕九名前往施工現場阻止的村民,引致數以千計的民眾往村委會抗議。據悉當晚一名被捕者獲釋,群眾半夜約十二點散去。

週四繼續有六、七百名村民到村委會請願,當局中午再度釋放另外四名被捕者,而輸電塔的工程也告暫停。村民代表蘇先生說:

「今天都有幾百近千人抗議,現在放了四個,爭取晚上能全部獲釋。昨天晚上搞到十二點鐘,只放了一個。」

另外一名村民李先生週四告訴本台,前一天的事件中還有約十名村民被警察打傷引起全體村民不滿,有傷者週四仍在順德區人民醫院治療:

「全部村民對它強行施工都很不滿意,有十幾個村民被打傷,現在還有人在順德人民醫院留醫,有的是傷了腳,有的被打傷頭部,多數是六、七十歲的老人家,警察打人時把警號都摘下來了。村民完全沒有反抗,武器什麼都沒有。警察還扣留了我們幾個人,村民什麼都沒有做,只是把相機拿出來拍照,就被他拘留了。」

新華社週四上午 罕見地報導了雞洲因徵地施工引發的警民衝突事件,稱當地政府在與村民協商未果的情況下,讓電力企業進場施工,並派出警察和行政執法人員維持秩序,與阻止施工的村民發生衝突,有村民輕微受傷。但新華社沒有提及村民被捕以及近千人抗議的情況,但稱事件發生後,順德區委書記劉海和倫教街道工委書記等趕到現場處置,與村民代表協商。

而村民代表則表示沒有看到街道級別以上的官員,同時,所謂的協商也並沒有實質內容,蘇先生說:

「上面高官一個都沒下來,區裡的書記人都沒見,只有街道辦的。他就說按有關法律法規辦事,反正官字兩個口,他說他有,我們只能按照自己的方法爭取應有的權益了!」

直到週四傍晚記者截稿前,仍有四名被捕者未獲釋,村民表示將持續集體請願。

倫教街道於2001年徵用雞洲村900多畝耕地,村民指徵地手續不齊備,而且在補償款方面未能達成協議的情況下一直阻止鋪設電網的工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