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公佈下一財年預算 赤字激增

日本政府公佈了2009財政年度預算赤字規模在本財年基礎上擴大了將近三倍。麻生首相說,赤字開支是幫助日本經濟度過難關的必要之舉。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星期三公佈了下一個財政年度的政府預算。從明年4月1日開始的2009財年,日本政府支出將達到88點5兆日圓(約9806億美元),比本財年高出百分之6點6。如果從初始規模來看,這也是日本歷史上最為龐大的預算方案。

在這個方案下,日本政府2009財年的政策開支將激增百分之9點4,達到51點7萬億日圓。這部分增長的主要驅動因素來自社會保障成本上升以及日本政府的經濟刺激計劃。

另一方面,由於政府稅收預計將在2009財年縮減百分之14到46點1萬億日圓,因此日本政府預算赤字很可能會在下個財年擴大到四年來的最高水準,從今年的5點2萬億日圓激增至13點1萬億日圓。

*刺激經濟重於削減赤字*

日本財務省次官筱原尚之上星期對媒體表示,由於經濟形勢的惡化,財政赤字並非日本政府的當務之急。在刺激經濟的壓力下,政府在削減赤字問題上目前能做的非常有限。

麻生首相在公佈預算方案時表示,在目前的非常時期如果不採取特殊手段,日本經濟就很難走出低谷。經濟學家預計,2008年日本GDP將收縮百分之0點8。上星期,日本政府在經濟對策內閣會議上決定將2009年度GDP除去物價變動因素的實際增長率預測定為0,將名義增長率預測定為百分之0點1。

*明年零增長?負增長?*

標準普爾公司亞太區首席經濟師蘇比爾·高卡恩對美國財經媒體CNBC表示,由於全球經濟持續衰退以及日圓走高和出口銳減等因素,明年實現零增長對於日本來說可能是過於樂觀的估計。

“據我們的預計,日本將是2009年出現負增長的三個主要經濟體之一。我們預計日本GDP將收縮百分之一。主要原因是,從出口來看,日本比很多其他國家更顯著地依賴美國市場。這是日本經濟壓力最大的地方。當然,日本也向中國出口大量資本商品,比如建築和機械設備等等。所以如果中國明年出現轉機的話,那麼這會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來自美國的壓力。”

麻生首相今年9月上臺後,日本政府先後出臺了兩項總額超過12萬億日圓的經濟刺激計劃。這些開支佔到日本今年GDP的百分之2。華爾街日報的分析文章指出,2009財年預算凸顯出麻生內閣正在漸漸背離過去八年的緊縮財政政策。但是,日本政府致力於赤字開支的擴張姿態在2008年的經濟環境下並非特立獨行。包括美國、德國、中國、南韓等多個工業化國家和新型經濟體都採取了類似舉措。

日本東京三菱銀行的日本策略師納奧米·明剋女士對媒體表示,日本政府2009年的龐大赤字開支計劃能否奏效取決於刺激方案如何實施。她說:

“判斷刺激計劃的主要標準是看實施的效果以及能否推動生產率提高。如果這些計劃用到無助於擴大產能的領域,那將意味著經濟繼續處於負增長和預算遭受拖累,長期債務負擔將會惡化。但是如果我們看到預算被用來擴大乘數效應,激活處於休眠狀態的資金,那將對經濟復蘇產生積極作用。”

*能否過國會關*

日本內閣星期三批准的預算能否在國會過關目前仍屬未知。麻生太郎就任首相後支援率一路下滑,在國會面臨的阻力有所上升。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說,麻生首相的支援率在12月降到百分之16點7的低點。麻生太郎星期三在記者會上表示,鋻於日本正處於百年不遇的經濟危機,他將不會在明年9月前宣佈提前舉行大選。

在日本國會內部,部分議員對擴張財政政策可能產生的長期經濟負擔表示關注。目前,日本的國債總額已經佔到GDP的百分之170以上,是工業化國家中負債比例最高的國家。為了彌補稅收缺口的進一步擴大,日本政府星期三計劃在2009財年發行33點2萬億日圓的新國債,發行量超出2008財年的百分之31點3。如此龐大的債務負擔意味著,如果借貸成本不斷上升的話,日本政府的利息付款將急劇增加。

*增加銷售稅?*

為了駁斥國會內部關於麻生內閣為了大選只顧眼前不計長遠的指責,麻生太郎星期三在公佈預算方案時還對一項中期稅收改革表示支援。這項改革的主要內容之一是最早在2011年在全國範圍內將銷售稅提高百分之5。這項計劃也是麻生上臺後大力倡導的“負責任政治”的一項內容。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增稅能否付諸實施現在很難說。首先,計劃的具體方案規定,增加銷售稅的前提之一是“經濟出現轉折”;其次,在國會反對黨的堅持下,麻生內閣放棄了在2010年通過立法為增稅作準備的計劃。

面對空前嚴峻的經濟形勢,日本政府和其他主要經濟體一樣,採取了財政和貨幣政策同時進行的兩手策略。日本央行本月19日決定將無擔保隔夜拆借利率從百分之0點3進一步調降至百分之0點1。

不過,日本內閣府和財務省今天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今年第四季度,日本大型製造業企業對商業環境的信心指數降到歷史最低水準。彭博新聞社說,這意味著日本經濟衰退很可能要持續到2009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