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琦再次會見律師 拒絕以妥協換取自由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華報導)本台獲悉,天網負責人黃琦的代理律師丁錫奎週五下午與黃琦第二次會面,從而獲知,黃琦拒絕當局於10月向他提出放棄人權工作就可獲得自由的條件,目前案件已兩次退偵,在移交檢察院階段。權利運動週五也發表了聲明,表示支持黃琦。

黃琦的妻子曾麗週五告訴本台,丁鍚奎律師今天下午三點與黃琦會面一個多小時,兩人討論了些關於案情的數據,以及傳達了家人朋友對黃琦的問候,而黃琦也表示感謝大家的關心,上次他與律師見面是9月23日。

曾麗說,公安當局10月份時曾向黃琦提出了「寫保證書,停止人權工作」的條件來換取自由,被黃琦一口拒絕了:

「10月份時從裡面也傳出了一點消息,就是公安找黃琦談話,說黃琦你寫保證就是以後放棄從事天網工作,然後就可以放出來,那黃琦肯定是拒絕了他們這種,怎麼說呢,一些條件吧,這肯定黃琦是不會答應的,所以現在他們把案件繼續移交到檢察院,可能要對他進行法律上的一些制裁吧,可以這樣說。」

據本台瞭解,丁鍚奎律師週五到成都武侯區檢察院閱卷,按照法律程序,律師有權查閱和複製當事人材料,可是今天上午法院沒給律師看具體的證據,只能閱讀一些簡單的鑑定材料。案件在移交檢察院前已退回偵察過兩次,而退偵的主要問題是他們根本沒有確切的證據證明黃琦有罪,就不斷退偵、不斷補充材料,而這個問題黃琦本人也已經質問過檢查官。

曾麗告訴本台,黃琦還透過律師向家屬及天網的義工們傳達了希望盡快恢復天網成都辦公室的想法,他希望大陸的天網繼續運作下去,不斷開展人權工作:

「黃琦也表示很感謝所有朋友的關心,他也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天網的工作,然後也希望我繼續出來維持一些工作,我回到成都了,也在做一些開展天網工作的準備,他當然最迫切 的是希望天網能繼續地維持下去,這是他最大的願望,他也擔心目前這樣的狀態。」

本身也是天網義工的民間組織權利運動負責人張建平週五對本台說,黃琦不願向當局妥協以換取人身自由的精神令人敬佩,權利運動將聲援黃琦以及天網義工在大陸繼續開展人權工作,同時再次要求當局無條件釋放黃琦。他說:

「黃琦幫我們天網義工在堅持住人權事務,他並沒有違反國家的法律,他們憑什麼要對他進行迫害,要他去做一個人身自由的交換,這證明當局本身是違法的,黃琦遭到迫害,天網也遭到攻擊,所以我們站起來繼績黃琦的人權事務。

曾入獄多年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由於對四川大地震中倒塌校舍的建築質量提出質疑,於6月再被中共當局關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