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批中小學校舍存在安全隱患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畢子默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路甬祥指出,在中國大陸有總面積達3,358萬平方米、相當於134個國家運動場「鳥巢」面積的中小學校舍存在安全隱患

英文《中國日報》週五的報導中,引述路甬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六次會議會上的講話,路甬祥指這個數字占全國中小學校舍總面積的2.48%,其中90%的問題校舍集中在中部和西部地區。

不過這個統計數字只是截至去年底,而在今年發生的512汶川大地震中,單按四川省公佈的統計數據,就有159個縣的近1.4萬所學校受災,其中相當部分受損程度嚴重需要重建。

《中國日報》的報導指,中央政府從2004年開始投入過百億元人民幣,以改善農村校舍的質量。不過路甬祥指面對現時的情況,當局應適當提高農村中小學校舍維修改造經費補助。

不過除了資金問題是造成校舍存在安全隱患的主因外,官員及承建商貪污、挪用建校費,亦普遍被外間認為是導致「豆腐渣」學校的罪魁禍首。在四川大地震後,不少遇難學生家長就要求當局徹查,倒塌學校的建校原料及結構簡陋,是否和官員受賄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