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星期天總統決選備受外界期待

西非國家加納於12月初總統選舉時,由於沒有任何一位總統候選人贏得50%以上的選票,因此必須進入這個星期天的第二輪投票。在非洲經歷了一年來的民主倒退,外界普遍對加納這次選舉寄予厚望。

星期五(12月26日)兩大陣營舉辦了競選活動,為這個星期天總統決選投票暖身。目前處於領先地位的兩位候選人分別是,執政黨新愛國黨( National Patriotic Party,NPP)推出的候選人納娜•阿庫福-阿多(Nana Dankwa Akufo-Addo)和最大的在野黨全國民主大會黨(National Democratic Congress)的候選人約翰•米爾斯(John Atta Mills)。星期天的投票中,將從他們兩位中選出這個國家的新總統。

雖然選舉過程中雙方互相指責,不過國際觀察人員認為,在今年非洲多國選舉的紛亂中,加納本月初的第一輪總統選舉展現了自由和公平,堪稱表率。

由於今年肯尼亞和津巴布韋選舉後,政治動盪不安,毛裡塔尼亞(Mauritania)和幾內亞也陸續發生政變,所以外界相當期望加納這次民主選舉能成功。

加納是全球生產可可的第二大國,也是非洲第二大生產金子的國家,2010年底將加入石油生產大國之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