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國資本市場五大懸案

【新唐人12月29日訊】近年來,中國出現很多在資本市場上呼風喚雨的「資本玩家」。這些資本玩家「先知先覺」、「股權交易」及「瞞天過海」的內幕操作手法令人震驚。2008年,中國資本市場上又曝出一些引業內關注的懸案

魏東之死:權貴的犧牲品?

據華夏時報12月27日報導,今年4月29日,年僅41歲的湧金系掌門人魏東從北京中海紫金苑的9樓家中墜落,經搶救無效死亡,留下超過200億的資產。這一消息震驚整個金融界。

從2002年,魏東在短短數年間搭建了涉及金融、藥品、高科技等多個行業的資本大系——湧金系,控股或參股了九芝堂藥業、國金證券、雲南國投、千金藥業等多家上市公司或擬上市公司。「湧金系」在資本市場上總是能夠「先知先覺」,獲得超級收購機會。

關於觸發魏東求死的原因,則流傳著種種說法,一種說法是他在市場和權貴之間左右逢源。另一種說法則指向國金證券借殼上市,及更早些時候九芝堂重組留下的疑點。

劉芳:沒人見過的「最牛散戶」

去年8月17日,劉芳的名字第一次見諸媒體,引起廣泛關注。當時,劉芳除持有ST金泰外,還是桐君閣、汕電力A、川化股份等5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資產數以億計。時隔1年多之後,劉芳到底是誰仍然是謎團。

今年7月,南方某媒體首次鎖定了劉芳及其丈夫葉晶,報導說劉芳及其丈夫葉晶,都出生於江蘇,居住在深圳,其操作人葉晶多次接受證監會稽查小組人員調查。

11月23日,黃光裕被調查的傳聞引發軒然大波。有猜測,劉芳的背後可能就是黃光裕。原因有二:一,資產重組的方案只有黃光裕等人提前知道;二,以個人投資者身份介入,進退自如,可以實現低進高拋。有人甚至說劉芳可能就是黃光裕本人。

最近報導,劉芳的賬面去年以1.74億元的股票市值佔據百強榜第13位,如今卻只剩2378.12萬元。至今,誰都沒有見過劉芳本人。

太平洋證券:蹊蹺的首次公開招股(IPO)

從股改至2008年5月9日,國金證券是第一家成功借殼上市的券商,太平洋則是最後一家上市的券商。包括廣發證券在內的三家券商最終內幕交易指向2008年被雙規的原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王益。

去年12月底,太平洋證券在上交所掛牌,令市場頗為震驚。因為此前資料顯示,太平洋證券2004年、2005年分別虧損巨大,直到2006年才實現盈利。

太平洋證券既非新股發行也非借殼上市,是通過與雲大科技股東換股而上市。更加蹊蹺的是,太平洋證券掛牌是由證監會辦公廳向上交所發文,而正常情況下,一家公司是否可以上市應該由證監會發審委審核決定。

2008年初有舉報稱,證監會、雲南國資局的官員涉嫌內幕交易,在股改之前曾購入太平洋證券原始股。同時,有資料顯示,王益的親屬涉足太平洋證券原始股。如今,王益案到底在三家券商上市中扮演怎樣的角色,一切還在調查之中。

黃光裕:首富涉「罪」

在今年10月揭曉的胡潤富豪排行榜中,國美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光裕以430億美元身價第三次榮登中國首富寶座。11月,他離階下囚只有一步之遙,理由是涉嫌經濟犯罪。

11月28日,國美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光裕因涉嫌經濟犯罪接受調查,中國證監會的公告則證實,黃光裕因涉嫌操控股市被調查。當日晚間,又傳來黃俊欽被警方帶走調查的消息。

據媒體報導,黃光裕涉嫌的案件主要包括:在國美境外上市期間以及併購永樂期間多次行賄,其名下資產在注入海外殼公司的過程中偷漏稅,對ST金泰洗錢,對中關村、三聯商社等股價進行操縱,將大量資金挪往海外、目的不明等。

任淮秀內幕交易:教授也瘋狂

任淮秀,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投資學。就是這樣一個精研現代金融理論的學者,卻赫然出現在ST鹽湖的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之中。2008年3月,S*ST數碼被鹽湖集團重組後復牌(更名為ST鹽湖),股價幾乎翻了六番,任淮秀與妻子原建設部城建司副司長陳蓁蓁大賺5000萬元。

但隨後業內曝出,任淮秀在S*ST數碼重組期間曾擔任顧問,知曉重組信息,內幕交易「醜聞」由此傳出。7月份,證監會表露,他們已關注到這一涉嫌內幕操作的事件,但目前還沒有最終結果,不便做明確表態。

根據ST鹽湖發佈的半年報,截至6月30日,任淮秀在ST鹽湖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名列第三。而在2007年年底,任淮秀夫婦排在前兩位。內幕交易醜聞曝出後,陳蓁蓁持續減持,已從前十流通股東中淡出。

有消息指出,任淮秀教授為公司重組設計者,但ST鹽湖堅決否認。究竟這位投資學教授是理論指導實踐造就的「股神」還是另有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