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天燈 北縣將申請列世界文化遺產

【新唐人1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台北縣29日電)台北縣政府年中時申請將平溪天燈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被行政院文建會打回票。北縣府文化局長李斌表示,縣府已決定跳過文建會,近期直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

向來有「南蜂炮、北天燈」之稱的平溪天燈節,去年盛大舉辦並吸引國際媒體前來拍攝報導,北縣府就向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提出申請,但文建會回函指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無法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李斌表示,天燈案雖被文建會打回票,縣府仍不放棄,但顯然無法透過文建會的管道提出申請,因此,將搭上中央擬申請將「正體字」列世界文化遺產的政策熱潮,近期向聯合國提出申請。

他表示,天燈案確有非聯合國會員國的障礙,但縣府已就天燈申請案進行英文版翻譯工作,預估明年初就會以「中華民國台北縣政府」名義,直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

天燈節將於明年黃曆大年初一起展開系列活動,李斌表示,屆時將配合申請案邀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查委員來台考察;同時,縣府也擇定「平溪天燈」及「野柳神明淨港」等活動向文建會申請列為國家級文化遺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