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貿易戰加劇 中共煽風點火威脅

【新唐人12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文華綜合報導)近日新華社高調報導「歐盟的貿易保護主義」,並反覆強調「歐盟食品的不安全」。有評論稱這是中共為威脅中歐談判而進行的煽風點火,一旦真正實行貿易保護政策,受害最深的仍是中共自己。

歐盟不懼貿易損失堅定維護中國人權

12月22日新華社在題為「歐洲對華關係為什麼忽冷忽熱?」的總結文章中寫道: 「今年歐洲大國對華政策中,「人權」和「價值觀」因素愈來愈濃。人權成為這些國家向中國施壓的籌碼。」 從胡佳獲歐盟人權獎,到多位歐洲政要公開會見達賴喇嘛;從歐盟議會副主席成為第一個調查活摘器官真相的西方政要,到歐盟議員探訪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從支持新 唐人恢復大陸播放,到人權研討會上強調法輪功問題,歐盟的確已成為維護中國人權的堅定力量。

文章分析說,「人權外交也是歐洲大國領導人政治妥協、轉移國內輿論壓力的工具」。言外之意,歐盟向中共提人權問題也是因為歐盟民眾普遍呼籲的結果。歐盟為了中國人權,不惜放棄上億的貿易訂單,以至於原定12月1日召開的中歐峰會推遲至今也沒有消息。

2004年5月以來,歐盟超過了日本和美國,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面對歐盟善意的人權呼籲,中共的強硬回應令人失望。12月6日,歐盟輪值主席薩科齊在華沙會見了達賴喇嘛,兩天後,中國國家質檢局宣佈,上海、四川等地從多種歐洲輸華食品中相繼檢出質量安全問題,中方已採取退貨、銷毀等禁止進口處理,並對歐盟食品進行為期90天的加嚴檢測。

今年11月當三鹿毒奶粉危害全球時,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在北京、廣州、上海設立了駐華辦事處。與之抗衡,中國也準備在美國設立相應機構。有評論稱,中國食品出事了,中共不加強國內產品的檢測,反而浪費錢財去檢測美國食品,令人好笑。

保護兒童安全 歐盟玩具安全升級

12月25日新華社一篇文章稱,歐盟對中國實現貿易保護主義,「歐盟市場最近推出隱蔽性強的技術壁壘來增加中國產品出口的難度,中國玩具企業正面臨更嚴峻的考驗。」外界評論這是中共在煽風點火,因為那只是歐盟處于維護孩子安全出發而指定的歐洲通用標準,并不針對中國。

12月18日,歐洲議會以480票對73票通過了新的玩具安全指令(Directive88/378/EEC),要求歐盟境內的所有兒童玩具在生產過程中,禁止使用易致癌、致突變、影響生育的物質以及鉛汞等有毒重金屬;限制鎳等物質的使用量;依嚴重程度禁用或限用致過敏的芳香劑等。此外,新的安全指令還在玩具的設計、標識、生產、進口商責任、市場監管等方面提出了嚴格的要求。

歐洲議會規定,新的玩具安全指令將在正式文本出台20天後開始生效,歐盟成員國需在隨後的18個月內開始實施。同時,由於在兒童玩具的檢測以及技術更新方面的要求,新的規定為兒童玩具的製造商提供兩年過渡期。

貿易保護主義最吃虧的是「世界工廠」

著名財經評論員廖士明指出,種種跡象顯示,面對歐盟的強硬態度,中共想在談判中佔上風,於是拋出貿易保護主義的旗幟來煽風點火,威脅歐洲。估計中國會先來硬的,如果談判陷入僵局,中共只好「軟著陸」,大幅退讓,因為中共知道,真正實施貿易保護之後,吃虧最大的還是中國,而不是歐洲。

廖士明還說:「1929年世界經濟大蕭條,主要原因與其說是美國股市崩盤,不如說是經濟危機引發的全球貿易戰。美國和歐洲的關稅上升到歷史最高水平,造成各國經濟全部陷入困境。其中美國的損失最為嚴重,因為當年美國是「世界工廠」,出口占美國GNP的百分之二十。

不過,比起目前中國來說,美國當年所面臨的情況實在是微不足道。中國進出口額高達兩萬億美元,接近中國的GDP百分之六十。外貿受損,誰的損失更大是明擺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