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2008年全球62名記者殉職

【新唐人12月31日訊】(中央社巴黎30日法新電)媒體權利監督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表示,今年因工作而遇害的記者、部落客與媒體工作者人數,自去年的106人降低到62人。

  然而,該組織說,記者殉職人數減少,不能作為媒體自由前景樂觀的理由,因為在許多地區,殉職人數下降只是因為嚴酷的壓制迫使記者放棄這份工作。

  無國界記者組織並警告,國家審查措施正逐漸擴散到網路。

  該組織在聲明中說:「這項數字或許較去年為低,不過,這不該掩蓋威脅及審查更加擴散的事實,包括西方社會在內。」

  聲明補充說:「在某些指標中殉職人數的減少,經常是因為記者心灰意冷而改行或流亡所致。」

  「我們不能認為,60人殉職、數百人被捕與有制度的審查提供了樂觀的理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是每年公布殉職記者人數的幾個團體之一。其他團體沿用不同標準,但全都指出近年來的死亡率極高。

  報告指出,今年記者死亡人數最多的前三個國家,分別是伊拉克(15人)、巴基斯坦(7人)與菲律賓(6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