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電科大官員侵犯學生隱私揚言占領天涯論壇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報導)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領導擅自利用學生的私人資料,在學生本人不知情的情況下為他們集體辦信用卡。事情在天涯社區論壇曝光後,學校宣傳部長強某揚言要佔領天涯論壇,佔領所有網上信息渠道,引起輿論大譁。

最近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信用卡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被媒體稱為「西電信用卡門」事件。學校宣傳部長強建周口出狂言,被譏諷為「最牛宣傳部長」。事件多少帶有鬧劇性質,但所暴露的問題值得深思。

中國問題評論家劉念春表示,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信用卡事件至少暴露了兩個嚴重問題,一、個人隱私權在中國一些地方仍沒有保障;二、西電科大信用卡事件要由學校的領導集體負責,宣傳部長敢於口出狂言也與此有關:

「中國大陸的校領導,不管是什麼領導對隱私向來不重視。把隱私和可以公開的信息混在一起,認為區別不大。我們都經過那段時間,什麼向組織交心,寫日記什麼的組織要看,黨團員實際上就沒有隱私,擴及到整個社會也沒有隱私。另外,他之所以牛是因為覺得有恃無恐,因為這是他們校黨組織的決定。一般是組織決定就有恃無恐了,是組織決定放哪兒都覺得不害怕,上面來的人都不害怕。所以,他對記者,一般人民日報來的記者都是一種害怕的心理,現在證明沒有這種心理就說明是一種組織決定。」

杭州作家昝愛宗說,據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宣傳部長強建周披露,在學生不知情的情況下為他們集體辦卡是學校領導的決定:

「『天涯網站』是國內影響力比較大的一個論壇網站,西電的強部長,又是最牛的部長,我看了他的背景分析,記者又採訪他,我看他最後解釋意思是說他想在天涯上發一個解釋說他們這樣做不妥,說『我們已經做了,我們是集體行為,不是我個人的行為,也不是某個人的行為,是學校領導都同意的』。這是赤裸裸的權力在作怪。他們認為侵犯學生隱私又怎麼了?是我們集體做的。所以他就想在天涯上發一個聲明,但還沒發之前記者就來了,就搞亂了他的計劃,就說要占領天涯,這個不當的用語一下子轟動全國,他本來也是想轟動全國,現在真的實現了他這個願望,真的轟動全國了。」

這位作家表示,強建周是一個沒有職業素養的宣傳部長:

「我感覺這個人有一個慣性在裡面,因為他接觸記者都是聽話的記者,都是配合的記者,他從來沒見過不配合的記者,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記者是不配合的。面對不配合的記者不知道怎麼辦,亂了章法,張口就來『我要占領天涯,要通知保衛科把你扣下來!』這個人沒什麼素養,也不知道怎麼處理這種危機,這樣的宣傳部長也是很少見的。這麼笨的宣傳部長根本沒見過這麼認真的記者、不配合的記者一下子就讓他獻醜了。」

西安電科大宣傳部長強建周所說要「占領天涯」是狂言,但不只是狂言而已,而是反映了官方動不動就要箝制媒體的傾向。作家昝愛宗表示,中國網民目前仍沒有充分的互聯網自由:

「2008年導致這種自由有曇花一現的感覺。因為奧運會的緣故,所有的信息都可以暫時不過濾了,因為外國的運動員、記者要看自己的網站,要是看不到自己的網站就會寫稿子批評中國的互聯網自由,所以乾脆給放開了,7月、8月到10月就差不多了。這說明為了奧運會他們不惜把一切封閉的信息可以不封閉了,但是也是做個樣子,奧運會結束到現在11月、12月,據我看也是反反覆覆,有些網站可以打開,有些網站關掉了。輿論一曝光他們開放幾天後來又關掉了,說明他們可能有點是看國際輿論。國際輿論監督一陣子就不好意思了,又開放幾個網站,國際輿論有時忘了,他們就又關閉網站了,就有點像捉迷藏一樣的。」

據報導,強建周已經就他的言論道歉,幾次流下淚來,說自己「是個小人物,上有老下有小,卻無意間成為了新聞人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