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 金釵井

在中國四川省有一個地方以產鹽而出名的地方,叫做自流井。那裡的人們都是從井里取鹽,因此把它稱為鹽井。在這些鹽井中,有一個名為金釵井的鹽井產鹽最多,為什麼就做金釵井呢?這可是有一段來歷的喔!

從前,這地方有一個寡婦,她生育了很多子女,她們家境貧寒,都是靠寡婦一人辛苦地操持著這個家。有一天寡婦想:“如果我們家能挖出一口鹽井,那我們就不用愁吃穿了,那可是用不盡的。”於是,寡婦決定變賣自己所有的財產去請開井專家來挖掘鹽井。

她變賣了大部分的家產籌得了一些錢,請專家看好了地後便馬上請開井工人來掘井。善良的寡婦每天把工人安頓得很好,每天都供給工人工錢和不錯的飯菜,自己和家人卻省吃儉用。

工作進行了很久,挖掘了一天又一天,可是挖出來的全都是石頭屑屑,一點鹽水的影子都沒有看見。如此過了三個多月,挖出來的始終是石屑,工人們都有點失望了,好心的勸寡婦:“老闆娘阿,我看你還是算了吧,再這樣下去不但挖不出鹽井,你的錢也會白白的花費掉了阿!”寡婦心理總有一點希望不想放棄,對工人說:“你們就幫幫忙再掘三天吧,我還有幾匹布,我把它賣掉還可以當你們三天的工錢,三天後還沒有鹽水出來的話,我也就甘心放棄了!”

如此,工人就再掘了三天,可是依舊挖出來的是石屑。

寡婦還是堅持說:“我還有幾擔榖可以賣掉,還請你們再挖三天吧!”

工人見她這樣堅持,就聽了她的話又挖掘了兩天,可是還是沒有鹽水出來。

到了最後一天,寡婦變賣家產地錢全都用完了,連供飯的錢都拿不出來了。可是寡婦想著工人們這些天來很辛苦,雖然沒有掘成鹽井,這最後一天一定要好好款待他們。於是她拔下頭上的金釵去典當,得了一些錢買了酒和肉來答謝工人們。

寡婦對工人們說:“你們這些天辛苦了,掘不出井,這是我的命不好,與你們沒有關係。今天是最後一天,我還是要好好的酬謝你們。”於是好酒好菜款待工人們。

工人得知寡婦是賣掉金釵來換酒肉來答謝他們,都覺得非常的感激又有些歉意。於是私下商議要免費幫寡婦多掘三天,看能不能掘出鹽水來,如果再沒有鹽水出來那也就沒有辦法了,至少能對得起寡婦的這一片心意。於是他們告知寡婦,第二天又開始工作。不想,連掘了兩天依舊沒有鹽水,井卻是越掘越深了。

到了第三天,工人們雖不抱有什麼希望了,可仍是守著自己的諾言完成著最後一天。突然,挖到更深處時鹽水噴了出來,終於成功掘成了!工人們和寡婦真是喜出望外,相互歡欣祝賀。而這口鹽井因為掘得很深,出的鹽量也非常大,成了當地出鹽最多的鹽井,從此寡婦和家人們再也不愁吃穿,靠著這口鹽井過上了富足的生活。

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看到,寡婦雖貧窮,但她那顆善良的心、富足的內在卻是什麼財富都比不上的。正是她這種以誠待人、不顧自己利益而為他人設想的行為,才真正感動了其他人,而得到別人的回饋。這就是善的力量,得到的當然就是善的回報囉!我們也設想一下,現在或是將來我們社會中的人,如果能少一點想自己,多一點對他人著想,真誠待人,那我們不都會生活在祥和的天空下,過著快樂無所求的生活?而財富自會降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