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金融風暴影響香港出口明年料降6%

助理首席經濟師潘永才表示,由於美國次按及金融 風暴衍生的問題,速度及深度較預期嚴重,加上救市措施未必即時見到成效,所以估計明年上半 年本港出口的表現會比較差。

他預期在內地刺激經濟措施的推動下,內地的城鎮,尤其農村的消費,會有較大刺激作用,再加上拉丁美洲及東歐等新興市場,受金融風暴影響程度較低,港商 可以等機會發展這些市場 。

香港政府統計處周一(29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2008年11月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5.3%和7.9%。

其中11月份轉口貨值為2,243億元,下跌4.1%,而香港產品出口貨值則顯著下跌至69億元,跌幅為31.5%。

與此同時,繼2008年10月份錄得11.3%的按年升幅後,11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2,393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下跌7.9%。

11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82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3.4%。

2008年前11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07年同期上升6.6%。

其中轉口貨值上升7.5%,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14.8%。

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7.6%。2008年前11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89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6.8%。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先進經濟體系衰退和亞洲及新興市場經濟環境惡化的背景下,商品出口表現在11月份轉差。

發言人還指出,環球經濟同步下滑對世界貿易的影響已開始呈現,本港出口的短期展望將受到負面影響。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