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府顧問練乙錚出書論中國香港

【新唐人01月01日訊】 香港前中央政策組顧問、現任信報主筆練乙錚,最近出了兩本新書論述中國和香港。他日前接受本臺專訪,談及他新書的特點,包括他對共產黨的分析,以及心目中的愛國定義等。請看來自香港的報導。

03年7月因為公開參加民主運動而被港府革職,曾以一本《浮桴記》論盡港府高層內幕的前中央政策組顧問、現任信報主筆練乙錚,今次立足香港,放眼中國,將自己過去一年在《信報》專欄文章結集成書,分成中國和香港兩本文集,分別於2008年7月和9月在香港出版。

香港信報主筆練乙錚:香港人的角度,是從多角度來看中國,和中國官方的角度,我覺得很不同,豐富很多。

新書以理性分析為主,加上大量詳盡的資料、數據和獨特的角度。在中國問題上,他多次將焦點對準中共。他強調,瞭解中國問題,必須要瞭解操控政府的共產黨。

香港信報主筆練乙錚:在中國的特殊情況之下,所有的權力、所有的決定,在黨那裏來做。
香港信報主筆練乙錚:如果要瞭解中國的問題,只是看中國的政府行為是不夠的,一定要看共產黨的所作所為。

其中他以中共的運作到底有多貴,為共產黨算了一筆帳。他計算出,養共產黨一年的經費至少超過一千億美元,等於打一場伊拉克戰爭。他質疑中國是否需要負擔共產黨。

香港信報主筆練乙錚:有沒有必要在政府之外,維持一個很龐大的黨的管治機器,全世界都沒有這樣的事情,不見很多地方管治不好。

現時越來越多的討論在質疑黨與國混為一談的說法,被問到如何定義愛國,練乙錚說,愛國不等於愛黨。

香港信報主筆練乙錚:我覺得首先要愛人類,你是中國人所以要愛國,愛國之後就要看看共產黨值不值得愛,不值得愛的時候,不需要愛,甚至要在很多方面反對,這才是正確的愛國觀念。

在香港問題上,他由宏觀政治深入政制民生,展露出香港文明背後的黑洞。

雖然兩本書不能在大陸出版,但練乙錚相信該書會透過不同渠道傳到大陸,促進中國民主化。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攝影、剪輯:余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