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16國共通歐元尚未能取代美元地位

1999年元旦11個歐洲國家採行的歐元登場,雖然10年來有愈來愈多國家加入歐元制,這個16個歐洲國家的共同貨幣尚未能取代美元的地位。

「時代」週刊引述布魯塞爾智庫Bruegel的主任畢薩尼-費瑞(Jean Pisani-Ferry)指出,金融風暴讓歐元的角色地位得以重新定位。然而,全球的外匯存底有62%是美元,歐元只佔27%,所以美元仍是最主要的國際貨幣。

在2009年元旦斯洛伐克(Slovakia)加入之前,歐元地區的人口大約有3億2千萬。加上國內貨幣流通其實是以歐元為主的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和柯索伏(Kosovo)及在非洲的前法國殖民地,歐元制影響所及的人口估計已有5億。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指出,歐元的通用有助於抑制通貨膨脹、降低利率、維持物價穩定,同時也創造了1,600萬項工作機會。

他指出,在經濟動盪的時期,實施歐元制的會員國因為有一重屏障而不至於發生信用崩盤及貨幣危機。

有8個尚未加入歐元制的中歐及東歐國家仍在等候,希望在未來6年內被接納入會。報導指出,2000年公民投票結果多數反對加入的丹麥,決定在今年3月再舉行公投。在9月及10月裡貨幣兌歐元匯率跌了80%的冰島也想採行歐元制。

報導指出,歐元登場至今的10年裡,會員國不但對於歐洲央行的金融政策有意見,預算問題也有紛爭。金融風暴讓歐元作為國際貨幣的地位更鞏固,但是,還無法取代美元的地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