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去年耶誕至新年假期消費較預期佳

〈中央社記者黃礦春羅馬3日專電)雖然面對不景氣,並對新年的經濟前景悲觀,義大利人在去年耶誕節至今年新年假期的消費並未明顯下降,較原先預期佳,特別是食品與服飾的消費情況,估計比一年前還好。

根據全國商業聯盟(Confcommercio)公佈的調查報告,去年耶誕節至今年元旦假期,批發商的總出貨量較一年前增加2%,其中食品類所開出的發票金額年增率更高達5%。

以零售商為主體的全國商業聯盟批評,某些消費者團體估計去年底民眾的消費下跌二成過於誇大,認為與一年前比較,實質的變動不大。

報告中說,過年前幾天服飾的銷售量曾大幅增加;許多人更等待過年後的折價促銷季才大肆採購。

此外,過年的時候,全國約有1000萬人在餐廳迎新年,僅比一年前減少約1%。

義大利消費者權益保護聯盟(CODACONS)去年底公佈調查報告,稱義國人去年購買耶誕節禮物與飾品的總開支約60億歐元,較前年減少20%。

在另一方面,許多義大利人對新的一年感到悲觀,認為經濟將比去年更困難、失業將增加、勞資衝突將加劇及國際衝突更嚴重。

民意調查機構Doxa公佈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1022位受訪的民眾,47%對今年的前景感到悲觀,僅15%樂觀。

對未來的經濟情況,62%表示將更困難;55%認為失業人數將增加;54%認為勞資衝突將加劇;50%預言國際間將爆發更嚴重的衝突;但僅有31%認為自己有失業的危險,60%認為自己的工作可確保。

義大利股市2日的新年第一個交易日開紅盤,米蘭股價指數Mibtel收盤上漲2.7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