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指數顯示中國製造業進入衰退期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報導)一家國際投資機構最新發表的中國採購經紀人指數顯示,中國製造業連續5個月下滑,中國的經濟衰退現象明顯,大量企業倒閉,失業人數上升。中國政府在2009年面臨著經濟方面的嚴峻挑戰。

國際著名經濟投資機構CLSA發布的中國採購經紀人12月份的指數為41.2,而低於50意味著經濟的下滑。該機構表示,採購經紀人指數以衡量製造業活動為主,反映了中國整體的經濟狀況。中國11月份的採購經紀人指數為40.9,12月份略有提高,但仍是連續5個月低於50點的標準指數,表明經濟下滑現象明顯。

CLSA經濟研究部門負責人菲舍維克先生表示,佔中國整體經濟43%的製造業,12月份的活動非常微弱,產出減少的速度驚人,連續5個月工廠訂單減少,就業率下降,顯示中國經濟正在逼近衰退的邊緣。回顧2008年的中國經濟發展,北京的經濟學家趙曉表示,中國工業製造業的下滑,已經造成中國大陸30萬家中小企業處於停產或半停產狀態,企業下崗失業人員也新增加了2千萬人以上:

「總體上來說,上半年主要是出口受到了比較大的影響,貿易順差是負增長11.6%。從製造業來看,特別是從工業生產來看它的下滑要滯後於出口,反映在GDP增長上也是這樣。到了下半年工業生產的下滑也非常明顯,因為中國工業增長佔了整個GDP增長的一半以上,所以工業的下滑伴隨著帶來的是企業開工不足,所以今年以來下崗人員增加了大概2千萬以上,另外還有30萬家中小企業是處在停產、半停產的狀態。」

中國《勞工通訊》駐法國代表蔡崇國認為,中國過分依賴於外貿出口的特有經濟模式,在內外需求同時下降的壓力下,製造業生產所面臨的困境令人擔憂:

「2008年9月爆發的經濟危機給中國經濟的打擊比預計的要大,很重要的一點就在於中國已經在這個經濟危機爆發以前就已經發生了本身經濟危機了,通貨膨脹、股市的下跌,具體表現在中國的工業生產面臨著兩個需求下降,內需也下降,外需也在下降。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這樣,60%的國民生產總值是和外貿聯繫在一起的,惡性循環,這是很令人擔心的。」

根據世界銀行的預測,中國經濟在2009年的增長幅度為7.5%,是19年來增幅最低的一年。受整體經濟的影響,中國的失業人數正在大幅度增加。香港《明報》日前就廣東深圳部分企業倒閉後,大量失業人員滯留當地的問題作了系列報導。報導說,陰曆年關將近,大批「無學歷、無技能、無經驗、無社保」的「四無」失業人員為了每日兩餐,除沿街乞討外只能鋌而走險,淪為偷竊搶劫被社會遺棄的群體。

經濟學家趙曉分析認為,中國2009年的經濟狀況不容樂觀,政府在如何解決包括就業在內的各種社會問題方面都面臨嚴峻考驗:

「我們看到今年『四無』人員明年要增加都是跟工廠開工不足、工廠倒閉、生產下降有關,國企、銀行還要悲觀一些。我認為能夠保持7%的增長就很不錯了。我在今年上半年曾經提出預警,警惕經濟緊縮過度,但是我們的經濟調整還是滯後了一些,因此現在下滑的嚴重程度超出了我們當時的預料。我認為明年是改革開放以來最艱難的一年,最具挑戰性,也最具考驗性的一年,包括就業等各方面的考驗都會是最大的。」

蔡崇國認為,中國單純的經濟政策並不能有效地解決失業和刺激內需,中國工農大眾需要有保障的監督政府,表達看法,以及維護自身權益的政治權利:

「面對失業率的增長,問題是怎麼辦?政府4萬億刺激經濟的計劃裡面真正刺激國內消費的比例非常小,另外一個根本的問題是政治的問題。工人還有農民他們的購買力怎麼提高?這就是一個大的問題。中國現在最大多數人,工人和農民他們的購買力提不高是為什麼,就是因為他們沒有權利。這不是一個經濟政策可以解決的。所以說中國政府真正要減少失業帶來的壓力、減少經濟危機對中國將來經濟的創擊,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在政治上採取怎麼樣使工人、農民有權利的措施,有權利他的工資才能夠提高,有政治權利的保障中國的內需才能夠提高起來。」

路透社的相關報導說,中國官方公布的採購經紀人指數11月份為38.8,跌至歷史最低紀錄。12月份的指數將在1月4日公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