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毀共識 逕自開採東海一油田

【新唐人2009年1月4日電】(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中國與日本於去年6月達成共同開發東海油田的共識,但昨天傳出,中國在應維持現狀的(木堅)油田(中國稱天外天)有新開挖的情形。

報導說,中日兩國於去年6月達成共識,翌檜(中國稱龍井油田)附近共同開發,白樺(中國稱春曉)油田由日本出資。(木堅)油田及翌檜油田的主體楠(中國稱斷橋)油田雖未達成共同開發的共識,但應維持現狀,繼續協商。不過,昨天傳出,中國已單方面在開挖(木堅)油田。

日方懷疑,中方已完成在該油田的鑽探,甚至很可能已進入量產階段。

報導說,去年7月上旬,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3C反潛機掌握到(木堅)油田的平台周邊海域呈現褐色、濁濁的模樣。之後,變色的海域面積擴大,海面也出現嚴重冒泡的情況。

日本防衛省在掌握情況後,立刻將此情報通知外務省及資源能源廳等相關單位。

日方分析,中方可能在去年7月左右利用油管和鑽探工具開始在(木堅)油田鑽探,作業時間最短也有一個月左右,之後撤去油管,完成鑽探,開始開採石油與天然氣。

(木堅)油田與中國稱為春曉、平湖的兩座油田輸油管是相連的,可一同將油送至中國大陸。(木堅)油田在2005年以後,曾被確認開發油田平台的煙囪冒出火焰。

去年6月該平台上堆有多條油管,10月左右這些油管已被撤除。在油管撤除前後,(木堅)油田的煙囪冒出的火焰規模更大,顏色由淡黃色變成橘色。日方分析中方可能是在該油田直接吸油使其燃燒。

日方認為中方在(木堅)油田的開發違反中日兩國共識,因此提出抗議。但反被中方抗議說,日本派P3C反潛機進行監視是「妨礙的行為」。

有關東海油田問題,約10年前中國在平湖油田開始量產。白樺(中國稱春曉)油田從2005年8月開始鑽探,但後來中斷。

日本政府探查的結果,白樺、楠、翌檜油田地底構造與日本所主張專屬經濟海域的境界線「中日中間線」位於日方的部分是相連的,「木堅」油田與此「中日中間線」相連的可能性高。日本政府於2005年8月,給予日本帝國石油公司開挖該中間線日方海域的權限,但未進行試挖。

有關東海油田開發的問題,2004年6月,日方發現中方在中日中間線附近開發油田,因此提出抗議。該年10月中日開始進行局長級的協商。

有關牽涉到主權專屬經濟海域的界線問題,日方主張兩國海岸線等距離的中間線,但中方主張到琉球群島的西側、大陸棚東端的「琉球海溝」。雙方看法對峙。

去年6月,中日雙方先擱置劃定境界的爭議,達成共識,表示為了能早日共同開發(木堅)、楠、翌檜等油田,要繼續協商。但這項共識達成之後,至今尚未再開會協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