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李登輝 施明德 組第三勢力

【新唐人2009年1月6日訊】政壇拋出震撼彈,外傳前總統李登輝和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將籌組第三勢力,消息傳到立法院,藍綠都不感到意外,認為這股勢力就是要拉攏本土派力量,制衡第一大黨國民黨。

打開年終餐會邀請函,政壇重量級人士,前考試院長許水德、立法院長王金平,還有臺聯黨主席黃昆輝,號召了400名李前總統的老部屬,在2008年12月中旬,提前為李前總統暖壽,當時,就有消息傳出第三勢力可能成形。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 王金平:
「我不知道,這你要去請教施明德先生,(跟李前總統拜年有可能嗎),沒有,我從來沒有去向他拜過年,幾十年來都是這樣。」

王金平低調不好意思答,當時李前總統以景氣不佳婉拒這場餐會,不過,其實李前總統籌組第三勢力的風聲已經傳了好久,2008年1月,立委選舉臺聯敗選後,曾經公開表示臺灣需要有第三勢力的王文洋、瀋富雄等,都來幫他祝壽。

只是經過了一年醞釀,馬政府施政成績不佳,民進黨又深陷挺反扁之爭,第三勢力就此會不會整合呢?當時李前總統是這麼說的。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
「那目前看起來,國民黨的本土派力量是沒有人來代表他的,所以李登輝和施明德先生,如果他們真的要組第三勢力的話,我認為最有可能的可能,會是去吸收國民黨本土派過去的那個基底。」

國民黨立委 邱毅:
「政治無常啦,這個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民進黨立委 李俊毅:
「第三勢力上來,一方面可以制衡第一勢力國民黨,這個超大的一個絕對多數,那也可以刺激一下,我們絕對的少數的第二勢力。」

國民黨立委 呂學樟:
「國民黨也要檢討是不是,為甚麼第三勢力不能認同國民黨,我們本身也需要去做一些檢討。」
第三勢力進展如何,後續對臺灣民主的影響如何 ,仍然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臺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