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琦的妻子曾麗籌備維持天網繼續運作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仍被拘留等待當局正式起訴的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希望他的維權的工作可以延續。他的妻子曾麗已辭去原來工作,積極籌備將運作頻臨停頓的天網復生。此外,曾作為天網義工的湖北訪民鄭大靖近日從黑監獄獲釋,亦表示有意重新參與天網的工作。他又透露關押期間遭虐待。

黃琦涉嫌「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被關押至今已7個月,案件進展緩慢,成都公安局剛於上月中第三度把案件移送到檢察院,但何時移交法院仍未有進一步消息。黃琦透過律師向妻子曾麗傳達他的心願,希望她繼續進行天網的維權工作。

曾麗對本台粵語組表示,自從黃琦被捕後,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的工作就陷於停頓的狀態,她在上月初,辭掉北京的工作,移回成都居住,正在積極籌備恢復天網的工作,她知道將會是非常艱巨,但她一定會達成丈夫的心願。她說:

「我也很希望天網能繼續為弱勢社群,作些實際的工作,我辭掉工作回來,經濟當然會是一個問題,但無論有多困難,我也要把這個工作延續下去。」

曾麗說,雖然過去幾年,她在北京工作,未有實際參與中心的運作,但她一直在支持丈夫參與維權工作。此外,中心的前身-六四天網,亦是她與黃琦一同成立,她相信可以應付。

黃琦於6月中被以「涉嫌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刑事拘留,7月中被正式逮捕。他與妻子於1999年設立「六四天網」網站,為六四死難者家屬鳴冤,翌年黃琦被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在監獄中遭受嚴重虐待,被打致腦積水。2006年獲釋後,設立「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

此外,曾為天網義工的湖北訪民鄭大靖近日從黑監獄中獲釋,他表示,被關在黑監獄年多以來,多次被暴力毆打,原來身體挺好的他現時身患多種疾病。他說:

「在裡面的環境很差,密不透風,又經常遭到毆打,打傷後不給我治療,現時我有雙腎結石、高血壓、肝炎、肺炎等多種疾病。」

鄭大靖說,雖然不斷受到當局打壓,但不會屈服,等養好身體後,會繼續參與天網的維權工作:「我不但是為自己,也為其他冤民維權。我剛回到北京,經過長期關押,我現時身體不太好,走路也有困難。」

鄭大靖又說,他在個多星期前,向最高人民法院等有關部門寄出控告信,指鄖西縣公安局有關官員在無任何手續下將其截訪,並關押在「黑監獄」一年多,他要求有關部門追究他們濫用職權的法律責任,並且按照國家賠償法給予賠償。至今未有收到任何回覆。

47歲的鄭大靖因反映地方領導,賤賣國家資產不斷上訪而長期受到打壓。他在2007年1月成為天網義工,在北京上訪期間,多次幫助其他訪民申訴並對外披露冤情。同年9月,鄭大靖在北京被鄖西縣截訪人員押回原地,並關押於黑監獄寺溝菸草站。去年底,被當局送往醫院後置之不理,等於變相釋放了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