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人民銀行近期可能大幅降息

【新唐人2009年1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 日電)中國大陸經濟明顯趨緩,市場預測中國人民銀行近期可能大幅調降利率。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2008年宏觀經濟的數據即將出爐,多數機構的預測基調較為悲觀:經濟下行態勢暫時難以逆轉,而作為先行指標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難逃繼續大幅回落的命運。

報導表示,中金公司7 日發佈最新研究報告指出,12月份的PPI將出現近6年來的首次同比(去年同期)負增長。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哈繼銘預測,去年12月PPI 將因原材料價格下降以及產能過剩的雙重原因,而出現1%至2%的同比負增長。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也持類似觀點。魯政委表示,過剩的產能及庫存過大壓力,將使工業品出廠價格進一步下跌,PPI或將出現0.3%至0.5%的負增長。

報導表示,目前,市場對中國人民銀行降息的預期普遍較強,中銀國際甚至預測,人行或將推出史上最激進的降息措施。

魯政委分析,雖然現在各級項目已開始啟動,但政府投資起了主要作用,國家財政所帶動起來的民間投資仍十分有限,在這種情況下,貨幣政策在今年被寄予更大期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