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百元假鈔盛行 人民銀行急籲民眾小心

【新唐人2009年1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大陸百元人民幣假鈔最近盛行各地,中國人民銀行今天緊急呼籲民眾小心假鈔,特別是春節即將到來,不法集團可能趁機流通假鈔。

中國人民銀行今天透過官方網站表示,近日已注意到一些媒體相繼報導發現「HD90」編號的百元面值假人民幣;網上也流傳「HD90」編號的百元面值假人民幣「緊急提醒」,在公眾中造成一定恐慌情緒。

人民銀行表示,人民幣紙幣上的編碼又稱冠字號碼,「冠字」是印在紙幣上用來標記印刷批次的兩個或 3個英文字母,由印鈔廠按一定規律編排和印刷;「號碼」則是印在冠字後面的阿拉伯數字流水號,用來標明每張鈔票在同冠字批次中的排列順序。冠字號碼是鈔票防偽措施之一,但僅憑冠字號碼來判別貨幣的真假是不準確。

人民銀行指出,近兩年來從各地金融機構上繳的假幣中陸續發現「HD90」編號的百元面額假人民幣,同時發現「HB」「FA」等編號的假幣,及時與公安機關和有關金融機構通報有關情況,並要求金融機構對點驗鈔機具進行全面排查,防止誤收誤付。

人民銀行表示,2007年,公安機關在廣東揭陽破獲1 個偽造假幣窩點,收繳大量「HD90」編號的百元面值假人民幣。

人民銀行有關方面負責人提醒公眾,春節將至,在此期間人民幣流通量比較大,交易比較頻繁,各種各樣的假幣極有可能趁機渾水摸魚,廣大公眾應多加小心。

人民銀行表示,防範假幣的侵害,首先要學會識別假幣,掌握幾種簡便有效的識假方法。其次一定要瞭解反假貨幣的法律法規,發現假幣及時報告,千萬不要有僥倖心理,為了轉嫁損失明知是假幣而去使用假幣,這樣只會害人害己。公眾若懷疑收到假幣,可到相關機構申請鑒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