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追尋光明的勇士

最近我閱讀了《心中的寶塔》這本書,書中介紹的那位修煉者白少華的經歷,給我許多的感動。

十九年前,我在參加六四民主運動,擔任保護學生的糾察隊總指揮,最後六四晚上身中三槍。後來經歷逮捕,嚴酷的審訊,逃亡,直至現在流亡法國,在那些流亡的歲月裡。我曾經在北京裕龍大酒店隱姓埋名的工作。我工作的單位就在玲瓏塔的旁邊。那時玲瓏塔周圍沒有任何其它建築,也沒有什麼公園,遠遠望去,印證著縱經千百年風雨,獨自巍然屹立,從容與不迫滄桑歷史。

白少華先生就讀於北京人民大學,而我以前也在友誼賓館工作,友誼賓館東門相隔人大隻有一條路。少華先生受過良好的教育。可以說是品學兼優。而且愛好廣泛,喜愛書畫。他還有一位美麗的妻子。可以說在中國這樣一個社會,如果你選擇一條做順民的路,他們似乎可以有幸福的家庭,快樂的生活。他們選擇做一個普通的公民,似乎看透了紅塵,一心修煉。然而在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國家就是,你不參與政治,政治找到你的門上。因為在1989年許多中國人面對天安門六四屠殺,由憤慨到無奈,又由無奈到麻木,最後從麻木到有意識的遺忘。沒有汲取深刻教訓,沒有認清中共天生劊子手真面目。於是就發生了1999年中共鎮壓一群普通善良的修煉者的暴行。

面對這場迫害,有人畏縮了。同時更多的修煉者面對強權,以決大的膽識和勇氣,信心與耐心,沒有退縮。堅持與邪惡勢力抗衡到底。

中華民族自古就有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少華所要做的就是要見證這份清白。似蓮花出污泥而不染;似臘梅傲風雪而盛開。然而這樣的人生選擇注定是孤獨的,注定是蹉跎的。聖經中有一句話,天國的路是一條窄路,走的人也少,但是是通向永生的;世間的路是一條大路,人們在其中擁擠而行,但那盡頭就是死亡。

少華先生就讀的人大門口的影壁上有一句校訓,叫做實事求是,刻在一塊巨石上。然而在今日物慾橫流,人心不古的今日中國,保有一份真是何等的艱難,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價。少華先生就是要堅持守護這份真,這真如真理的光,黑暗就見不得這光,就會自然的抵制。少華所付出的流亡坐監獄的代價,其實就是黑暗勢力的反撲,然而對於這份對真的堅持,也叫少華無論在何等複雜艱苦險惡的環境中,因黑暗,與假惡丑釋放的越多,就越發驗證真善美,追求光明的重要。

從少華的事蹟中你看不到一個英雄般的豪言壯語,從他的書畫作品中,許多都是兒童少年的微笑。足可見在這個中年人心中永駐的一份純真。這些作品完成在中共鎮壓法輪功修煉者的專門監獄裡。面對酷刑與虐待,還要保持一份憐憫與寬容,這實在是一種修煉。如真鋼要在火焰中反覆打煉;似鳳凰只有浴火重生。

作為六四流亡者,我可以理解少華的處境。四周都是仇敵,如同吼叫的獅子,尋找一切可以吞噬的獵物。而此時,你任何一步的退縮,都是為魔鬼成就它的罪惡目的。最為追求真理的人,沒有退路,只有勇敢向前。

在這樣的歲月裡,似乎周圍縱然白晝也儘是黑暗。但是真的勇士不畏懼這黑暗,反而感謝這黑暗經歷,因為黑夜賜給勇士黑色的眼睛,叫我們可以藉此尋找光明。

我為少華禱告,人們相信這黑暗的盡頭,必然是自由的曙光。這是宇宙的真理,這是人類前行的永恆希望。

張健

前八九六四學生民主運動領袖
海外民運聯席會議,中國民主陣線,中國青年民主同盟,中國社會民主黨歐洲負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