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首度在臺發表全球自由報告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訊】美國自由之家13日首度在臺灣發表「全球自由報告」,研究員表示04年到08年前是臺灣自由度表現最好的時期,雖然陳雲林事件讓自由之家擔憂,不過今年臺灣仍被列為全球89個自由地區之一

雖然日前自由之家曾經針對中共官員訪臺期間,警察對民眾的執法過當提出警告,不過在此次評比中,還是將臺灣列為自由地區,「公民自由」拿到最高分。

自由之家亞洲事務研究員 莎拉 庫克:「 如江澤民訪問英國時,當地警察阻擋西藏人士的抗議 ,還有在冰島時將法輪功團體隔離」

研究員表示,中共官員在出訪海外時,都能見到當地執法被干涉的情形﹔相同情況也發生在臺灣。 不過社運團體卻在其中發揮重要制衡功能。

自由之家研究部主任 克里斯多福 沃克:「我們現場有許多民間團體及不同的行動者,他們與我們接觸發聲,關注辯論有關臺灣民主的力度的證詞,我想非常重要的」

有人表示,擔心中共近來積極以經促統,但是自由之家回應,相較於受中共金援等獨裁國家﹔臺灣現有的民主模式有監督作用。

而參與討論的臺灣學者還根據受評比的209個地區分析,指出臺灣與世界友邦形成的民主結盟。

中研院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 蕭新煌:「如果你看看太平洋,從那魯, 帛琉, 馬紹爾群島, 吐瓦魯, 所羅門群島, 讓我告訴你,他們是臺灣的朋友。」

自由之家首度在臺發表全球自由評比,臺下反應熱烈﹔而野草莓學生運動團體也特別受邀入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雨農 陳真 臺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