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假鈔為何能在中國橫行?

主持人:觀眾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節目,最近在中國大陸的多個省市都發現了百元的人民幣假鈔,其仿真度甚至騙過了驗鈔機和提款機,就算是從銀行提取的現金也發現有假,這立即引起了民眾的關注和恐慌。

假鈔為什麼會在中國大陸氾濫呢?這個假鈔問題對一個社會會造成多大的危機和影響呢?如何才能堵住假鈔的源頭?我們今天請本台資深評論員李天笑博士跟我們一起來關注這個話題。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最近兩週在國內的很多省市都出現了百元的人民幣的假鈔,甚至還有半真半假的這種假鈔,現在這個情況到底有多嚴重?

李天笑:現在至少在10個省市包括北京、上海、湖南、湖北還有福建、廣東、四川、河南、山東等等這些地區都發現了假鈔,就是以這個HD90打頭的百元大鈔,裡邊據說仿真程度還是比較高的,驗鈔機很難發現。

比方說它那個埋入一定的磁條,磁條可以埋入,而且數字裡邊也打上了磁粉,還有就是在凹凸的數字上面機器也壓上了,有的甚至變色油墨還有水印這方面都有一些技術成分在裡面,因此很難發現。

但是現在的問題是這個事情並不是今天才有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十幾年前當時就已經發現,我回到上海北京的時候,已經告訴說有50元的假鈔在市場上流行,所以要非常小心,出租車司機你給他大鈔的話,他就叫你自己去找,或者是你給他零錢他才收,有這種情況。基本上現在在市場上流通的假鈔達到上百億。

主持人:有上百億這麼大的量?

李天笑:上百億是網上公布的數字,另外2008年收繳的假鈔就達到12億人民幣,所以這個數目相當大。特別在越南、緬甸交界的地方,本來通常人民幣可以流通的地方,現在也拒收人民幣了,所以說對百姓來說,應該是一個非常大的損失,中國人掙錢不容易,拿到了點錢,如果是發100元,損失就是100元。

再有就是什麼呢?就是「恐慌」。很多人網上現在發出要怎麼善意提醒,告訴你怎麼樣能夠發現假鈔等等。

主持人:據說這次假鈔的仿真度是非常高的,連驗鈔機、提款機都能夠過掉,甚至是用感官都很難能夠分辨的出來的,那這樣的話,對普通老百姓來講危害太大了。

李天笑:對呀!這是非常難分辨的,因為驗鈔機,一般民眾他自己不會買,所以他只能夠憑一些感官去看、聽還有摸等等這些來判斷,所以說中招的可能性就非常的大。

據說現在網上有各種各樣的,比如請銀行專業的人員告訴老百姓怎麼才能夠分辨,據說是一看、二聽、三摸、四測,這個也很複雜。這看要怎麼看法,要翻來翻去,這樣翻那樣看,還要看什麼圖像,最主要是你要看的時候,要真幣和假幣一起對照著看。

主持人:您隨便拿來一張怎麼知道是真的假的?

李天笑:而且在交易的時候要非常快,後面排隊的人說找錢了找錢了,你也沒有辦法,要不你馬上就拿下來了,或者你不收,就這個情況。

再說怎麼聽?這個裡邊有很大的差別,但每個人的聽覺、感覺不同都有很大的問題,所以說我覺得老百姓承擔這個責任是非常大的。

應該說因為老百姓他本身不可能把百元的大鈔通過交易給找回來,他可能是從銀行裡發工資拿來的,或者是說在銀行裡大筆做交易的時候拿到的,所以說政府、銀行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中國的銀行都是國營的,是國家的,是國庫的錢,所以國家要負很大的責任。

再有就是司法機構也要負很大的責任。一般來說在國外的時候,它有防偽技術,5到7年就要更新一次,我不知道現在中國現在是不是採取這種方式?但看來在中國這種犯罪團夥或者是其他不肖人士,在這方面的更新速度是非常快的,那就是說可能是有內鬼在裡面,就是政府腐敗等等這些東西可能都是有因素在。

主持人:剛才講到其實民眾會因為假鈔而受害,那麼受害的原因我想可能是跟2003年的時候中國政府出台了《中國人民銀行假幣收繳、鑑定管理辦法》這麼一個規定有關係。因為它是要求說拿到假幣就一定要無償的去上交。

那麼這個就相當於說老百姓手裡頭拿了一張假幣,我如果不上交的話,這也是個假的沒用;我上交我也是白交上去了,這個損失就是誰拿到假幣,誰來承擔這個損失,自認倒楣吧!那麼這對老百姓來講實在太不公平了。

李天笑:這是非常非常不公平的。因為銀行你有責任發出去鈔票全是真幣,你如果說發現了假幣的話,你要在自己處理過程當中把它拿出來,放在ATM機器或者你給老百姓來取款的時候,你給的必須是真幣。但是如果你發現假幣應該是由銀行承擔責任。

在國外的話一般來說,如果你到美國銀行裡邊,我取錢發現裡邊有假幣的話,我直接就拿到銀行的櫃台上告訴銀行的人,他馬上就換給你了。

再有一個就是房屋保險或者其它的保險項目裡邊也有假幣的這一項保險,但是問題說因為國外一般不會使用100元大鈔。一般都使用20元、10元,所以說人家覺得沒有必要而且很少發現假幣。

但是在中國我發現這個問題主要就是銀行,剛才講的2003年《中國人民銀行假幣收繳、鑑定管理辦法》,它只是把責任推到了民眾身上,就是民眾你發現假幣你自己倒楣。

主持人:它的這一條規定是有一個考慮,如果我不是無償的收回,給你再退相等值的貨幣,它就擔心有人就會利用這個問題把假幣換成真幣,會更加滋長了這種假幣的盛行。

李天笑:這個推理從銀行來講,它是減少自己的損失,就是推卸自己的責任。但是你不能夠單純讓民眾去受損失。問題說民眾拿到了假幣,又不是說我自己製造出來的,我是從別人那邊,比如你銀行發給我的或者是其它情況得來的。那麼你人民幣上面打著中國人民銀行,當然我找你算帳了。你說你現在這個銀行你發給我,你不認帳了,那這個是不合理的。

而且這麼多的貪官汙吏,他們可以用各種方法盜取國庫,享受各種各樣的待遇包二奶等等這些事情,做了這麼多的壞事。但你老百姓拿到的、受到的這個損失,不能拿到銀行裡面去。很多老百姓就想,那不如我把這個東西轉移出去。

主持人:就使得這個問題進一步的流通了。

李天笑:我把它花出去,我想辦法花出去,這樣的話實際上不能怪起老百姓,當然有這個道德的制約,放鬆了,或者沒有像中國古代你自己吃虧,或者是不能再做這個壞事。那老百姓想你國家做了大壞事,我這個只不過是你萬分之一,那我為什麼不可以?所以我覺得這裡邊首先是中共政權它要找責任,這個是最主要的。

李天笑:就是說其實我拿到了假幣之後,我到銀行裡去兌換,銀行的人很難去分辨他這個人是真正造假幣者,還是一個受害者,那麼辨別身分的這個責任應該誰來承擔?

主持人:這個責任問題就是說你現在拿到的假幣,如果是民眾拿到的話你要出示你從銀行裡拿出去的證據。比方說我提款,提款是有發票或者有這個憑證的。

主持人:就像您剛才說百元鈔通常應該能夠追到它的源頭。

李天笑:就是你是有憑證的,你憑著我是從銀行裡拿出來你給我一張憑證,那我剛才拿出去,當然我可以找你算帳。但是你說犯罪團夥,他沒有這個憑證,他是自己從海外走私過來或者自己從國內製造出來的。

那麼如果我們現在講到製造的問題,說是海外來的到現在沒有證實。有人說是台灣過來,連銀行的人,連警方都沒有說有確實的證據。但是你說在國內確實有。

有的人他自己說因為沒有生活出路,在這種情況下怎麼辦呢?那就很容易,他通過各種關係用錢買到了材料,特殊的油墨等等這些東西,那這些東西對國外來說是嚴格禁止,不可能買到這些東西的,在國內它就很容易。那這個說明什麼?你制度裡邊有漏洞或者這裡邊有貪汙腐敗的官員存在,就是說得到了好處或者說就可以買到。

有一個證據就是說現在驗鈔機不靈了,驗不出假鈔出來。那麼問題在於中國現在大概有一百二十多家生產驗鈔機的廠家。

主持人:但是生產人民幣只有一家。

李天笑:生產人民幣只有一家,但是問題說,為什麼它充許這些不合格的驗鈔機在市場流行呢?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也就是說你這個政府的管制顯然是不嚴的?那麼就使得犯罪份子他有機可趁,或者說你官員本身就是裡應外合,它本身就是犯罪份子,這種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主持人: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去追查這個假幣來源的責任,我覺得應該是由警方來承擔吧!

李天笑:就是現在的話是倒果成因了,就是把這個事情完全黑白顛倒了,反到讓民眾要承擔主要的責任,那實際上我覺得三個主要的承擔責任的源頭,第一個是犯罪團伙,第二個是警方,你打擊不利嘛!對不對?

你現在沒有把這些假幣從市場上全部清除掉,這是你沒有盡到這個責任,因為警方現在他把打擊各種各樣的所謂不同政見者作為主要,比方說提出來民主自由,或者是信仰自由的,還有上訪的,失地的農民等等這些作為主要打擊的對象,而把這些破案的東西放到次要的方面去了。

第三個就是銀行,銀行要負主要的責任,因為你在發行過程中,你有責任就是保證任何一張假幣不流傳出去,不流通到市場上去,你現在出了責任,你應該要負主要責任。你不能說現在小偷偷了你東西後,你說是你沒有把錢包放好啊!責任在你喔!小偷沒責任。現在問題是我們要把這個東西倒過來,你小偷是有主要責任的對不對?沒有小偷,哪有被偷的人呢?

主持人:那中國其實這些年來假貨盛行,甚至是流傳到全世界,但是假鈔,人民幣來講只是在中國大陸來流行的,那麼現在這個假鈔出現在了,而且現在面這麼廣,而且影響範圍這麼大的話,那它對整個社會的危害有多大?

李天笑:這危害是相當大的,我們知道現在很有趣的是,中國現在造假已經成了世界第一了,在美國海關所收到的假貨裡邊。第一名是中國,有81%的假貨來自於中國,那麼第二名有嗎?有,來自印度,但是這個差距有多大?是6%。也就是一個是81%,一個是6%,這個數量就代表了一個質的變化。

也就是說反映了一個問題,在中國現在假貨橫行,已經達到了一種「人人害我,我害人人」這種地步了,就是人人都在起到一種推波助瀾的作用。那麼在這樣一種情況下,假貨在市場上,比方說假蛋、假菸、假酒、假文憑,各種各樣假的東西,完全充斥一切。這樣的話使得這個社會變成一個造假的社會,為什麼原因?

就是因為中共摧毀了一個社會的道德基礎,它不信神,它這個無神論摧毀了這些,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約束這些人了,你光靠法律有什麼用?你看不見的時候照樣犯罪。

所以說,這樣的一個情況下,假鈔就作為社會造假的一部分浮現上來了,我覺得根本的原因就在這兒。但民眾當中,他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比方說,有人說中共你是最大犯罪源頭,你犯了各種各樣的造假罪,那麼我犯一點小的也無所謂,所以是這個方面也有一定的責任。

主持人:您認為在現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才能夠有效的來堵住這種假鈔的源頭呢?

李天笑:首先是從技術上,從技術上當然海關可以堵、銀行裡邊可以採取賠償措施,還有在技術上5到7年就要更新仿偽技術等等,但是關鍵問題就是源頭。現在我覺得最主要的問題就是一個「上行下效」的問題。

因為現在從中共來說,它GDP可以造假、奧運可以造假、毒奶等等這些都可以造假,社會造假這種風氣形成以後,你現在很難扭轉過來了。

所以我覺得最主要的問題,就是說中共政權執政不利,你造成這個造假的現象,那麼問題說你要承擔最大的責任,就是在技術上的問題我覺得是個次要的,我覺得最主要的中共要在政治上負主要的政治責任。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您,也祝願我們的觀眾朋友們不要拿到假幣。好,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一期的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