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斯羅機場60年來最大擴建案 英相下令推動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5日專電)全球最繁忙的倫敦希斯羅(Heathrow)機場60年來最大規模的擴建案,首相布朗已決定推動,造價90億鎊的新設施,因支持與反對勢力對抗,充滿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緊張氣氛。

這項富爭議的希斯羅機場第3跑道及第6航廈興建案,最快可能於2019年或2020年啟用,未來每天可以多容納600架航班,預估屆時使用希斯羅機場的旅客人數,將加倍達每年1億1600萬人。

希斯羅機場擴建計劃受到附近居民、環保團體甚至工黨內部國會議員反對,工黨能源大臣艾德.米勒班(Ed Miliband)等內閣官員及50多位國會議員認為,擴建希斯羅機場與政府承諾2050年前,廢氣排放量減少80%的目標不符;同時可能違反歐洲聯盟將於2015年實施的空氣品質管制新規定。

保守黨指出,興建希斯羅機場新跑道將是「環境災難」,誓言一旦保守黨在下次大選取得政權,將會否決整個計劃。

影子內閣運輸大臣維利爾茲(Teresa Villiers)批評,工黨政府通過擴建案,顯示布朗(Gordon Brown)對於自己黨員及數百萬居住在機場附近居民表達的關切,充耳不聞。

布朗14日在下議院答詢時說,希斯羅機場擴建計劃將不會爭取國會的同意再推動,但是兩個反對黨都堅持,國會必須對本案進行表決,正反立場鮮明。

布朗若執意推動擴建案,將面臨政治風險,今天國會對本案的辯論,預估也將很長。

對於希斯羅機場擴建案,多個以航空公司為主的工會表示支持,認為可以創造6萬5000個就業機會。

國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指出,擴建計劃完成後,新的飛機將可較2000年的舊款飛機減少排放55%的二氧化碳。

不過綠色和平(Greenpeace)等環保組織已決定將力抗到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