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血管爆裂利器 台灣名醫研發獲美國上市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搶救心臟大血管爆裂,分秒必爭,心臟外科名醫魏崢等人發明「人工血管接環」,能將心血管縫合時間從半小時縮減為兩分鐘,成為首件在美國上市的國人研發心血管救命利器。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今天發表研發成果,這項植入性心血管醫療產品,用於治療心臟主動脈剝離病人,它是將柔軟的人工血管兩端先固定硬式接環,再套入主動脈,就可以從主動脈外面用綁帶將人工血管固定在主動脈內,不需要用針線縫合,組織受力較縫線更為平均,不易撕裂。

魏崢說,心臟外科醫師面對主動脈剝離的病人,只能跟死神比速度,有了這個人工血管接環,可以快速接合,出血減少,併發症以及感染風險也顯著降低,而且病人血液循環暫停時間大幅減少,比較不需要擔心腦部缺氧的後遺症。

這個小小的醫療器材是魏崢率領的醫療團隊10多年來的心血結晶,已經成功搶救19名病患,也是首件國人自行研發此類產品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通過上市,目前必須自費約新台幣3萬元,準備申請健保給付。

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血管,魏崢形容,有如自來水廠剛出廠的大輸水管,每日運送7公噸血液到全身,厚度僅有2到3毫米,不到1枚10元硬幣的厚度,由內膜、中層與外膜等3層結合而成。

魏崢指出,高血壓或馬凡徵候群等先天病患,由於主動脈內膜破損,高壓的血液滲入主動脈夾層內,瞬間撕裂剝開血管構造,一旦破裂,出血速度非常快,病人會於數分鐘內死亡,必需在血管將破未破之際,換上人工管。

高血壓病患尤其在急遽降溫季節特別容易發生主動脈剝離,魏崢也提醒高血壓病患出現前胸或後背的劇烈疼痛,要趕快上醫院急診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