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名家早期書畫 台灣文獻館推特展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李錫璋中興新村15日電)想看中國書畫要到故宮,要看台灣本土珍藏書畫可以走一趟台灣文獻館。文獻館農曆春節前推出「台灣早期書畫特展」,其中一幅寶島花果之美,集跨國14名家於一身,相當罕見。

台灣文獻館長謝嘉梁今天表示,台灣早期移民眾多,早期的書畫傳承自中原文化,再加上台灣海島的特殊風格,及日本統治的影響,走出一條具有特色的方向。

謝嘉梁說,台灣早期書畫主要是以明朝、清朝至日治時期與台灣有淵源的書畫家作品為範圍,文獻館繼民國91年推出第一次台灣早期書畫展廣受歡迎後,今年再度爭取到收藏家賴志賢的支持,安排在農曆過年前再度推出「台灣早期書畫特展」。

他指出,這次的台灣早期書畫特展比第一次更多元化,彙集77名台灣本土先賢、中國大陸來台流寓人士、日治時期來台日本人等書畫家的作品,作品包括小品、冊頁、條幅、中堂、對聯等,共126組件。

文獻館說,這次台灣早期書畫特展中,將有難得一見的作品展出,包括日治時期台灣第七任總督明石元二郎的草書條幅;及集台灣、中國、日本14名書畫家陸續合力創作的「謳歌寶島花果之美」圖,一口氣得以看遍名家手法,令人目不暇給。

台灣早期書畫特展將展至4月下旬,春節假期從大年初五就恢復開放參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