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遜河奇蹟」引發法國辯論退休年齡

【新唐人2009年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6日專電)全美航空班機在紐約墜河,在法國最受注目的是機長蘇倫柏格(ChesleyB. Sullenberger)成為「哈德遜河上奇蹟」的英雄,引發的是駕駛員退休年齡的辯論。

法國媒體今天都報導了蘇倫柏格成為新的美國英雄,並強調「67歲」的他亮眼的飛行經歷,一時間,「薑是老的辣」的評論開始將年齡問題引爆成政治問題。

因為不久前,法國航空的駕駛員才為了政府要將現今60歲退休的年齡延長至65歲而發動四天的大罷工,全球法航班機大受影響,現在事實擺在眼前,一是美國的飛行員到了67歲還在飛,二是因為經驗豐富才可能有此精良技術創造奇蹟。

不只媒體強調67歲還在工作,網民也紛紛以蘇倫柏格為例,批判支持飛行員或是鐵路駕駛員罷工的全國總工會(CGT),是不是要去美國向警方報案,政府和航空公司虐待飛行員,讓他們到了67歲還在工作。

媒體也訪問了法國資深飛行員,就蘇倫柏格降落河上的處理指出,降落水上並不需特殊技術,但當飛機接觸到水之後,只要機翼或是噴氣發動機等有一點對稱不平衡問題,旅客的頭就會經歷一場像是時速100公里的車禍撞擊前排座位,通常是全機覆沒或不可能有生還者。

「經驗豐富的人才會有此種奇蹟式的處理」,各方都開始討論政府要延長工作年齡,並且強迫企業要僱用年紀大的人工作是有道理的。

將近中午,媒體開始更正蘇倫柏格的年齡只有「57歲」,雖然有「差10歲不是問題」,論者們還是不支持法航飛行員或是鐵路駕駛員擁有提早退休的特權,認為他們應該效法美國的工作者,甚至有人到了70歲還在工作。

不過,媒體的不正確報導也開始被批判,因為年紀問題攸關重大,尤其是在法國還在對退休年齡爭論不休的此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