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嚴冬 馬來西亞首富寧交罰金也退地

【新唐人2009年1月17日訊】中國自去年以來的樓市嚴冬,導致不少外資紛紛撤退。近日,馬來西亞首富郭鶴年家族宣佈退出購買其在中國唐山購置的土地。

据大陸媒體報道,1月15日,郭鶴年家族旗下的嘉裏建設(00683,HK)和香格里拉(00069,HK)聯合宣佈,“放棄購買唐山市地塊之權利”。為此,兩公司將合計支付2390萬港元的退地罰金。
  
按照金額計算,上述項目算得上是2009年外資退地的第一大單。
  
寧交罰金也要退地
  
嘉裏建設和香格里拉公告稱,1月15日,嘉裏置業中國、JIPL、香格里拉中國及敦年國際與唐山市國土資源收儲交易中心訂立了登出協定,將放棄在成交確認書項下他們購買項目地塊的使用權。

根據登出協定的條款,唐山市國土資源收儲交易中心將從訂金中扣取金額2100萬元(約2390萬港元)作為退地罰金,該罰金占各合資方在專案中的最高投資額約0.3%。剩餘訂金將分兩階段以港元退還。

半年前鉅資拍下

據瞭解,嘉裏建設和香格里拉兩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均為馬來西亞首富郭鶴年家族。

2008年7月21日,嘉裏建設子公司嘉裏置業中國、JIPL、香格里拉中國及敦年國際共同於公開掛牌中成功摘牌競買河北省唐山市之專案地塊之土地使用權 (買價約17億元),並已支付訂金7.8億港元。

該項目地塊包括三塊面積分別為1.89萬平方米、20.02萬平方米和7.59萬平方米的土地。按照此前計畫,該三塊地將分別用作酒店、住宅和商業物業開發。上述4家公司擬成立合資公司經營該項目,投資總額最高將達約73億元,嘉裏置業中國、APL、香格里拉中國和敦年國際將分別持有合資公司 40%、25%、20%和15%股權。

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房地產市場急劇降溫,使得地價大幅下跌,這很有可能是郭鶴年家族寧肯被罰款也要退地的主要原因。

有業内專家指出,此次退地金額較大,可能更加說明境外資本受金融危機衝擊的嚴重性;外資在金融危機下的連鎖反應更為強烈,因為很多機構相互之間存在擔保、互沖,關聯性比較大,對資金依賴性更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