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開始舉行總統就職慶祝活動

【新唐人2009年1月21日訊】(美國之音中文網記者沃爾夫森華盛頓報導)奧巴馬正在為宣誓就任美國第44任總統作準備。星期天,他向為國犧牲的英烈們致意;首都華盛頓還舉行了一場緬懷過去,展望未來的音樂盛會。奧巴馬就任慶典活動將持續四天。

奧巴馬拜謁國家公墓

當選總統奧巴馬在宣誓就任前兩天,前往被許多美國人視為聖地的阿靈頓國家公墓進行拜祭。

在阿靈頓國家公墓,奧巴馬把手放在胸口,為美國戰爭中犧牲的英烈們默哀。

林肯紀念堂舉行歡迎音樂會

首都華盛頓四天的就任慶典活動也在這一片靜穆中拉開了序幕。星期天,在林肯紀念堂舉行了一場歡迎音樂盛會;星期二將舉行宣誓儀式;星期三早上是祈禱儀式。

女兒促奧巴馬做個好總統

奧巴馬將在幾個世紀前由黑奴建造的國會山前宣誓就任美國第一位非洲裔總統。奧巴馬在接受美國有限新聞網國情咨文節目採訪時,反思了這個時刻的重要性。

他說:“如果你想一想這個國家的歷程,這一切禁不住會讓你激動起來。”

奧巴馬在宣誓就職時會將手放在林肯總統曾經使用過的聖經上。正是林肯總統結束了美國的奴隸制度。上星期六,在抵達華盛頓後不久,奧巴馬就帶著自己的兩個女兒–薩莎和瑪利亞–來到林肯紀念堂, 向她們展示刻在石頭上的林肯總統第二任期宣誓就任的誓詞。

奧巴馬回憶說:“薩莎仰起頭說,‘哇,這個演講可夠長的, 你的演講也會這麼長嗎?’我說,‘實際上,林肯的講話還挺短的,我的演講要比這個長一些。’正在這個時候,瑪利亞轉過身來對我說,‘第一個非洲裔美國總統! 那得做得好一點才行!’”

就職演講涉及責任及返回正軌

即將擔任白宮新聞秘書的羅伯特.吉布斯說,奧巴馬上個週末已經完成了演講稿的大部分。吉布斯在接受福克斯星期天新聞節目採訪時簡要地介紹了奧巴馬的講稿。

“我想,你星期二中午要聽到的演講主題,對那些一直在觀看競選活動的人來說,應該是相當熟悉的。但是,就職演講會更多的涉及到責任以及如何讓我們國家回到正軌上來。”

顧問:著手制訂經濟刺激計畫

奧巴馬接手的美國正處於戰爭和經濟危機之中。奧巴馬的高級助手們強調,他就任後的第一個行動將是與軍方領導人一起坐下來討論伊拉克和阿富汗問題。他們還指出,奧巴馬促進經濟復蘇的工作在宣誓日之前早就開始了。

奧巴馬的高級顧問大衛.阿克塞爾羅德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本周節目採訪時說,奧巴馬政府的首要任務是讓國會通過這項大規模計畫。

“我們認為這是為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經過周密思考的一個計畫。從我們的債務角度來說,這是一個特殊和痛苦的計畫, 但這是我們不得不這樣做。”

2百萬人出席就職典禮

民意調查顯示,民眾對即將上任的新總統支援率很高,也支持他為恢復經濟採取的非常措施。

對奧巴馬的熱情讓很多人湧到華盛頓參加就職慶典活動,大約有2百萬人將參加宣誓典禮。

華盛頓市中心,也是慶典活動舉行的地方,戒備森嚴。星期二,到市區的主要街道和橋樑將被封鎖,除了官方的車輛外,所有車輛不得通行。在這些可以通行的車輛中包括新總統的豪華轎車,這輛車牌為44的轎車已經載著奧巴馬的家人在華盛頓各處行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