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就職 彰顯種族宗教融合新美國

【新唐人2009年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18日特稿)全球將在20日見證美國首位非洲裔元首手按聖經宣誓就任一刻,這象徵美國社會種族宗教融合新時代來臨。新任總統歐巴馬將開啟兼容並蓄、對話和解的全球文明歷史新頁。

年僅47歲具有父系非洲肯亞與母系白人血統的歐巴馬,擔任聯邦參議員僅三年多,這也是他從政生涯僅有的全國性事務經驗。2008年1月民主黨初選前,他只是各界眼中的明日之星,鮮有人相信他能這麼快成為帶領美國攀登歷史高峰的領袖。

歐巴馬能在去年11月大選獲勝,有共和黨布希政府八年執政盡失民心的大環境因素,有他個人人格特質與魅力、選戰團隊創意,加上去年9月中旬由美國次級房貸引爆的全球金融海嘯,最終讓美國人民以壓倒性的票數決定讓白宮首度由黑人入主。

政治評論家說,歐巴馬勝選的首要意涵,是美國人民突破的種族的藩籬、也揚棄極保守意識形態框架,更深化美國立國的民主與包容精神;國際社會則深受啟發,長期處於動盪的區域內國家領袖企盼美國揚棄單一霸權武力至上的作為,能夠以多邊溝通來緩和衝突。

從當選至正式就任,漫長的「邁向白宮之路」將告一段落,國內外對於歐巴馬個人當選的評論與期待,將轉變成對歐巴馬政府的嚴厲檢驗。

但在就職典禮這一刻,另有一番歷史意義,從典禮儀式的安排,以及民眾期盼的氛圍來看,歐巴馬團隊意欲呈現的是一個社會和解、種族融合與宗教包容的新美國。

首先,歐巴馬不像過去的總統在就職前處於紊亂尚未準備好的狀況,他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新政府人事布局,並且任用跨黨派人士,內閣部會首長包括共和黨資深成員。

歐巴馬很自豪向媒體表示,「我們讓政權交接看起來似乎非常容易」,「人們應該會記得,當國家處於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緊急危機,我們以最快速度寫下記錄,完成內閣與白宮幕僚團隊任命」。

歐巴馬並展現誠意與創意,提名初選對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出任國務卿,更親往國會山莊遊說兩黨領袖加速審議金融經濟紓困法案,也承諾就職後儘速出席共和黨黨團會議聽取建言。種種作為,具體實現他競選宣誓的社會和解的承諾。

其次,雖然歐巴馬並未在競選過程主打種族議題,也不以黑人權益做訴求,但少數族裔尤其是非洲裔美國人民仍光榮等待見證歐巴馬入主白宮的歷史時刻。歐巴馬團隊審慎安排各項彰顯黑人成就的活動,肯亞老家外祖母與親戚將出席就職典禮,華府上流社會與政治活動開始呈現種族交流的場景。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文描述,過去新總統團隊策馬進京城,華府私人俱樂部或密室裡的政商權勢者一向只邀請新政府要員與會,但今日這些聚會終於黑白一室,權貴份子無不積極尋找黑人朋友,表現政治正確。

另外,歐巴馬在國會山莊禮台宣誓儀式的開始與結束,將由兩位膚色、政治立場甚至教派完全不同的宗教領袖帶領禱告。其中87歲的黑人勞瑞(Joseph Lowery),是衛理公會派畢生為人權奮鬥,另一位54歲的白人華倫(Rick Warren)則是保守的福音教派。這兩人代表的是通常圖表上相反的兩極。

屆時歐巴馬手按聖經宣誓時刻,將由家人、朋友以及這兩位宗教代表作伴,向美國以及世界宣達歐巴馬個人兼容並蓄的宗教理念,以及新政府揚棄特定意識形態的決心。

美國雖然不是政教合一的國家,憲法更明定宗教不能干政,但教派信仰仍是主導美國人民心靈與政治立場的關鍵力量,布希八年任內以新右翼人士與極保守宗教團體為核心,形成強大的意識形態框架,歐巴馬就職就展現破除這層框架,這對美國社會必是重要衝擊。

這次的就職典禮正巧是在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 Martin Luther, King Jr.)紀念日隔天,美國媒體也大幅報導那些走過1960年代民權運動的資深非洲裔美國人的心聲與感動,不僅這些人,幾乎所有美國人都難以想像在畢生可以經歷黑人總統。

歐巴馬的就職典禮記錄這個歷史新頁,無論未來新政府執政成績良否,就職典歷這一刻,讓美國呈現了超越政治權力,在種族、宗教、文化包容與和解的歷史新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