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築業群體討薪頻繁 工人批政府官失職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訊】據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道,西安連日不斷有大批建築工人群體追討欠薪的事件發生,勞動監察官員稱行業特性導致問題,而工人認為,官方未盡監管保護之責。

西安市西華門十字路口西北角附近周一聚集了近兩百名農民工,向一家在凱愛大廈裡辦公的建築公司追討欠薪。當時經過現場的前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向本台介紹:“現場有一兩百人,我到的時候警察已經交把標語收起來了。都是外地的工人,有的說欠了都兩三年的工資了,好像是靈潼的什麼工程,跟我談話的有四川的,他把手拿出來給我看說,看我們的手都作成什麼樣了。搞建築的,還有工程其它清理衛生和保安的工人。”

目前未能知道這批農民工的用工單位,但年關將至,在西安市房拆開發建築行業工人群體追討欠薪情況屢見不鮮。

該市一個商品房小區水岸東方的建築工人從本月十一號至今圍堵建築公司、以及房地產公司,追討一千多名工人高達六百萬元的薪金,在沒有回應的情況下,200多名工人代表上周五一度到省政府請願,分別在當天以及周一獲得兩次共兩百萬元的款項。其中來自安徽的工人代表潘先生周一告訴本台:“上個禮拜五給了一百萬,今天給了一百萬,總共欠六百多萬呢。一千多個工人,每人大概差三四千,有的欠了一年,也有兩年的,平時就是給生活費,到年底才結算。今天我們又去了幾十人,剛回來,反正覺得太費勁、太不容易了。”

記者周一致點廣廈房地產開發公司,工作人員陳先生卻稱基本已發還欠薪:“(一千多名建築工人向你們討欠薪為什麼你們拖欠這麼久的薪水?)現在絕大部分已經支付了,最近因為銀行方面每天有提款限額。(聽說你們欠了約六百萬欠薪,現在給了多少?)現在大概已經付完了吧!(有沒有受到勞動部門壓力?)這個不存在,該付的工資要付嘛!(你們接工程的時候是不是要向勞動部門交部分工資保証金?)這個的話,由於我是剛來,對這個不是太清楚。”

據悉,這批一千多人來自四川、安徽、浙江、甘肅、河南、湖北等地的建築外勞,每月只拿到二三百元生活費,從去年十一月工程完工至今一直未領到其余的工錢,民工們先後找過灞橋區政府,西安市勞動監察大隊,得到的答復都是給與協調。眼看年關將至歸家心切的民工們表示,如果未能在地產商方面應允的周二發其余工資的話,將會再次集體往省政府請願。

另一位來自四川的工人曾先生告訴記者:“現在工都交了人都已經住進去了,明明答應我們十號以前開始堵公司大門,他們沒給我們答復,那麼我們周五到省政府去了,也沒有答復,就叫老板把我們叫回去了。今天我們工人也在廣廈公司裡面要錢,他們的答復是二十號給我們錢,明天沒有的話,我們還是要去省政府鬧事。”

西安市勞動監察支隊陳副隊長周一接受記者查詢時說,層層包工的特性引致建築行業欠薪問題嚴重,目前沒有好的預防措施只能依靠調解:“協調嘛!現在還沒什麼好辦法,全國性的問題都很復雜,建築領域層層承包,這個沒辦法。我們的處理就是它拖欠人家的工資,農民工的工資全部給人家。承包商之間的矛盾,以後通過司法部門解決。”

而從民工的角度則認為未能有效預防欠薪問題是勞動執法監察部門失職,四川民工曾先生說:“真心的我跟你說,勞動部門不頂用,監察力度太差了。平時就應該按照規定收甲方工程進度要押的款,直接用來發民工的工資。真的等到欠薪農民工鬧事了你勞動部門才出來調解,那個時候甲方沒錢、建築商沒錢、開發商沒錢,你怎麼調解,根本調解不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