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經濟 義大利公共債務將大幅增加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礦春羅馬19日專電)為振興經濟,義大利政府將撥巨款刺激消費,對早已債台高築的公共財政有如雪上加霜,估計今年的公共財政赤字將佔國內生產毛額的3.9%,累計總額將達國內生產毛額的109.3%。

為振興經濟,義國會眾議院已於上週通過政府提出的一項總額800億歐元的經濟建設計畫,包括擴大基礎建設、銀行紓困、減稅及低收入戶補貼等,以刺激消費,擴大內需及增進經濟成長。

此一對抗經濟危機的計畫預料可於本月底前獲參議院審查通過,完成法定程序。

根據歐洲聯盟今天公佈的預測報告,義大利去年的公共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的比率為2.8%,未超過歐元區國家協議的3%上限,但是今、明兩年都會超過此一門檻。這項比率雖然明年將略降,仍高達3.7%。

累計歷年的公共債務總額,去年底達國內生產毛額的105.7%,今年將大幅增加至109.3%,明年更將進一步擴大為110.3%。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衰退的義大利經濟可望在今年見底,估計全年負成長2%;明年將開始復甦,預計將有0.3%的成長率。義國經濟去年萎縮0.6%。

在另一方面,義大利今年的通貨膨脹將減緩,全年平均1.2%,明年將擴大為2.2%。

義大利統計處(ISTAT)日前公佈去年的通貨膨脹率高達3.3%,創近12年來最高紀錄。

經濟展望不佳,義大利股市今天並未能搭上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即將就職的順風車,持續收黑。米蘭股價指數Mibtel收盤下跌1.3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