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股價下跌令港人不安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0日電)香港匯豐銀行的股價近期持續下跌,昨天在倫敦的股價更一度下跌至每股港幣52元,這種情況令港人彌漫著一股不安情緒。

受金融風暴衝擊,港股自去年中起持續下跌,而匯豐也不例外。不過,在風暴爆發之初,匯豐股價還是很硬,只是從130元下跌至90元水平左右。

不過,美國券商摩根史坦利日前發表報告預測匯豐股價將會下跌至50多元水平後,匯豐股價開始拾級而下,昨天在港的股價下跌至60餘元,其後在倫敦的股價下跌至50餘元。

匯豐股價持續下跌,不但拖累港股投資氣氛,更令許多港人不安,原因是在過去數十年來,匯豐一直是散戶的投資首選,與其他股票有所不同。

匯豐全名為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晚清時期由蘇格蘭人在港成立,陪伴著香港從一個落後的漁港發展成為今天的國際金融中心。

在發展過程中,匯豐也成為香港的發鈔銀行。

匯豐在港上市後,一直是股票投資者的首選,許多市民都會購買匯豐作為退休保障,一方面收取平穩的股息,另一方面等待股票增值。

香港主權轉移前,匯豐把總部從香港搬到英國,並成立控股公司控制香港匯豐;而近年卻傳出匯豐有意把總部遷回香港。

由於匯豐在香港根深蒂固,與香港及港人共同成長,其一舉一動早已成為本地金融市場穩定與否的一個指標,足以動搖投資者對金融市場的信心。

1998年香港遭受亞洲金融風暴衝擊時,匯豐股價也只是下跌至80元水平,而這次卻下跌至50元水平,是非常少有的事。

也因此,香港各大中文報章今天大都在頭版刊登匯豐股價在倫敦下跌的消息,不但掀動港人的情緒,也令人關注這家伴隨著港人成長的銀行,其股價是否自此「一去不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