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天文謎 義科學家盼挖伽利略墓研究DNA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訊】(中央社羅馬19日法新電)歷史學家今天表示,義大利科學家正試圖取得伽利略(Galileo)的DNA,以了解這位天文學家如何在逐漸喪失視力的同時,打造出劃時代的宇宙理論。

義大利佛羅倫斯(Florence)歷史科學博物館暨學會(Institute and Museum of the History ofScience)的科學家,希望從墳墓掘出17世紀天文學家伽利略的遺體,查明他到底透過望遠鏡看見什麼。

這位義大利天文學家以前輩哥白尼(NicolausCopernicus)的成就為基礎,發展出太陽為宇宙中心的現代天文學。他罹患退化性眼疾,最後完全喪失視力。

歷史科學博物館暨學會館長佳魯茲(PaoloGalluzzi)說:「如果我們藉著DNA,成功了解這種疾病如何扭曲他的視力,將為科學史帶來重要發現。」

佳魯茲說:「我們或許能解釋伽利略犯下的錯誤:例如為什麼伽利略說土星『長了耳朵』,而不是說有土星環圍繞土星。」

為了重現伽利略(生於1564年,卒於1642年)當時看到的東西,這支科學團隊已經完整複製出他當年使用的望遠鏡。

這支團隊將花一年的時間籌募30萬歐元(約新台幣1317萬)來進行這項計畫,並掃除重啟伽利略之墓的行政障礙。伽利略埋在佛羅倫斯的聖十字大教堂(SantaCroce Basilica)。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