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失眠男子夢遊嗜吃 醫師籲慎用安眠藥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0日專電)印度一名45歲雜貨商,罹患失眠症,接受藥物短期治療,但在服藥第10天夜晚,家人發現他夢遊到2公里外的店鋪,打開店門並大吃甜食,經醫師研究認為與安眠藥副作用有關。

  印度西部果阿省(Goa)國立醫學院附屬醫院藥理系醫師表示,這名體重已達100公斤的雜貨商人,顯然併發所謂「夜食綜合症」(Nocturnal Sleep- RelatedEating Disorder;又稱睡眠相關進食紊亂症,簡稱睡吃症),即夜間睡眠與攝食障礙交織在一起的疾病。

  病人渾然不知自己在睡眠狀態時卻又大吃特吃的行為。醫師表示,有這種病態的病人,通常吃的東西都富含油脂與糖分,例如蕃茄醬、甜食、油炸品,甚至有病例顯示病人吃下生肉、塞滿鹽或糖的三明治、狗食、肥皂、油膏、沾滿奶油的香菸和喝尿等。

  果阿國立醫學院附屬醫院藥理系三位醫師:帕德瑪納柏.拉塔包利 (Padmanabh Rataboli)、阿米特.丹(Amit Dang)與高拉維.賈格 (Gaurav Garg)已將這種常見於女性病患但男性罕見的病例報告,發表在最近出版的美國「國際進食障礙醫學雜誌(InternationalMedical Journal of Eating Disorders)」上。

  報告指出,上述男性病人罹患失眠症,由醫院給予藥品名稱「酒石酸唑(口比)坦(Zolpidem tartrate)」的安眠藥服用,每晚臨睡前服用10毫克 (10 mg),除此之外,病人並未服用其他任何藥物。報告說,病人不喝酒,在最近的病歷上也沒有體重增加和夢遊的症狀記載。

  但結果在連續服藥的第10天夜晚,病人服藥兩小時後,家人發現病人失蹤,經四處找尋,發現病人竟然在兩公里之外的自己店鋪裡,正在大吃特吃甜食。報告說,病人清醒後並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走到自己的店鋪,怎麼打開店鎖以及吃了些什麼。

  報告指出,醫師剛開始並未將病人的「睡吃症」與安眠藥物連想在一起,繼續給予病人相同的安眠藥劑,但在隨後連續四天都出現相同症狀後,才發現事態嚴重,立即停止服用藥物,而病人「睡吃」的症狀也就未再出現過。

  報告分析說,安眠藥「酒石酸唑(口比)坦」具有刺激大腦額葉部位功能,尤其在病人處於半意識狀態下,可能因此對病人產生負面影響,例如出現夢遊行為,或在睡眠狀態下做出下意識的舉動,例如開車、打電話甚至進行性行為等。

  報告同時指出,長期罹患「睡吃症」的病人,由於羞慚、罪惡感,容易衍生沮喪、消沈、畏縮、自暴自棄甚至自我傷害的行為,例如有些人會出現體重暴增、對食物厭惡、或在準備食物時突然做出自殘的舉動。

  報告建議說,精神病醫師或其他相關醫師在治療有「睡吃」症狀的病人時,應將可能與藥物有關的因素並列在主要觀察項目中,如果懷疑其中或有關連,就應立即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