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員談歐巴馬當選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訊】歐洲大陸對歐巴馬上任,持何種態度,寄予了哪些希望呢?歐盟是否會在美國處於金融風暴,經濟處於低迷情況下,在國際舞臺上替代美國起到主導作用?下面請來聽一聽多位來自歐洲議會左、中、右翼具有威望的歐洲議員的看法。

歐洲大陸普遍對歐巴馬寄予了很大的希望,認為世界需要像歐巴馬這樣的一位年輕人物來作出好的決策,使世界秩序保持下去。

歐洲議會最大的黨團、右翼的“歐洲人民黨”主席約瑟夫•杜勒(Joseph Daul)表示,歐洲企盼歐巴馬首先儘快解決已涉及到每個人的金融危機,並快速解決和停止發生在加沙和以色列的爭端衝突。歐洲的左翼政黨也報以同樣的期盼,但指出,要等上很長一段時間才可能出結果。

歐洲議員讓-呂克•本納米亞斯(Jean-Luc Bennahmias)表示,雖然已經看到歐巴馬將實施振興美國經濟的政策,但面臨目前的資本主義金融危機,這些政策的力度夠不夠,只能拭目以待。如果有效果的話,其他國家也能從中受益。本納米斯還希望,歐盟能夠學習歐巴馬將實施的政策,有更多的資金籌措。

歐盟是否會在國際舞臺上替代美國的地位起到主導作用呢?歐洲議會“歐洲民主與自由者聯盟”黨團副主席,去年競選巴黎市長的馬莉艾勒•德•薩爾奈茲(Marielle de Sarnez)說:“在這個多極世界裡,哪個國家也不應該致力於成為駕馭別國的強國。”

歐洲人民黨團主席杜勒的看法也很近似,他認為,歐洲應表現謙卑的態度。目前歐洲沒有軍隊能在軍事上起到震懾作用,但應該在此方面做出努力,目的不是在世界上發動戰爭,而是用來維護和平。杜勒還說,和美國一起, 歐洲有它要起的作用,無論是在國際貨幣控制的主張方面,還是規定方面,歐洲的角色都會越來越重要。

以上是新唐人記者嚴清西在法國斯特拉斯堡歐洲議會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