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中共2008國防白皮書

【新唐人2009年1月21日訊】中共20日,發表自1998年以來第6次的國防白皮書,部份臺灣學者認為,中共未公佈國防預算,同時白皮書中,涵蓋政治經濟外交領域,顯示中共仍舊以軍治國,難以消除外界對中共威脅的疑慮。

中共發佈國防白皮書的時間與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就職安排在同1天,而不在布希總統任內公佈,有部份學者認為,除了巧合之外,也隱含某種政治語彙,就是要向美國新政府,傳遞中共軍事透明化的訊息﹔但也有臺灣學者做出不同解讀。

臺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 董立文:「今天很奇特就是說,對外界最關心的新一年度的中共國防軍費預算,它是沒有公佈的就是說過去的國防白皮書都有公佈,這一次卻沒公佈,這是第一點很奇特的地方。第二點其實仔細去看中共的國防白皮書,可以看得到就是說,其實它涉及到從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政策、一直到經濟外交它都有涉略,所以說你從這樣來看中國人民解放軍、或者中國共產黨、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它是一個以軍治國的國家,它的國防白皮書才會談到這麼多的問題。」

因此董立文認為,在未解除外界對中共威脅的疑慮之前,就設想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恐怕太早。

臺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 董立文:「根據今年年初的胡六點來看的話,其實胡錦濤或者是中共方面,是很清楚的要定義一個中國框架,那在這一點上跟現在的馬英九總統想要維持現狀,它的差異性是非常大,那如果說這一個僵局沒有辦法解決的話,我覺得軍事互信機制是非常遙遠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徐意雯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