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4季 波灣6國商業信心指數大幅下滑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22日專電)英國匯豐銀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去年第4季,環波斯灣6國商業信心指數大幅下滑,由第三季的92分滑落至70.3分。

調查並發現,環波斯灣各國的商業信心指數也有顯著落差。

其中卡達與沙烏地阿拉伯呈現逐步下滑的趨勢,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商業信心指數跌幅超過平均值,僅62.2分。

匯豐銀行分析,不應對此感到特別訝異,因過去5年波灣6國的經濟快速發展,商業信心指數一直維持高檔。

分析指出,過去5年杜拜已成功發展為波灣地區的金融服務中心,服務導向的經濟最容易受到市場趨緩的衝擊,以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信心指數跌幅深。

就6國平均值而論,僅31﹪看好明年經濟可翻轉,比第3季下跌26個百分點,僅1成受訪者相信,明年商業營利可超過15﹪,比第3季下滑4個百分點。

此外,受訪者坦承將縮減投資預算的比例,由4﹪增加至12﹪。

對於未來景氣的看法,由於受全球金融風暴的衝擊,調查發現,59﹪的受訪者認為,金融危機起碼還要持續1年,另有16﹪則認為,金融危機恐將持續2年或更久。

環波斯灣6國是指沙烏地阿拉伯、卡達、巴林、科威特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6國掌握全球40﹪的油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