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冰島抗議民眾要求政府下臺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訊】上千名憤怒的冰島民眾星期三聚集在政府議會大廈外,要求政府下臺,為冰島經濟崩潰負責。這是冰島民眾在連續第2天在首都雷克雅末克舉行的抗議政府的行動。

抗議者們在議會大廈外擊鼓高呼政府“無能”。

一名未透露姓名的抗議者說, “我認為我們需要從根本上改變一切,但要求政府下臺,並舉行大選是很好的開始。

在民眾抗議的同時, 冰島總理哈爾德聲稱他的政府運作正常,並得到了其合作夥伴社會民眾聯盟的支持。 但部份在雷克雅末克的聯盟成員卻通過決議要求其黨脫離政府,並要求在5月之前舉行普選。

社會民眾聯盟的副主席古斯特松(Agust Olafur Agustsson)在宣讀決議的時候表示, “民眾的信任只有通過普選才能重新恢復。”

自去年冰島主要的商業銀行倒閉, 國家經濟面臨崩潰以來,冰島民眾反對政府和央行的抗議活動一直不斷。反對黨和示威民眾要求哈爾德和其他高級官員辭職。

當天早些時候,哈爾德的車輛更被抗議者包圍,並遭民眾投擲雞蛋。

冰島遭受了全球金融危機的重創。去年10月最大的幾家銀行相繼宣佈破產,貨幣克朗大幅貶值,金融系統在銀行數十億美元外債的重壓下崩潰。

預期今年冰島經濟還將遭受巨大的收縮,而近年來接近於零的失業率也將大幅上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