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釋關塔那摩囚犯成為基地組織頭目

【新唐人2009年1月24日訊】一名從美國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的拘押營地獲釋的男子最近重新出山,成為基地組織葉門分部的副指揮。

星期五的報導援引一個據說是基地組織網路的聲明說,這位前關塔那摩灣在押犯現在是這個恐怖組織在葉門的二號人物。

紐約時報引述一位美國反恐官員的話說,基地組織的這個聲明已經被證實。報導說,這名男子叫賽義德,2007年底從關塔那摩灣獲釋,先去沙烏地阿拉伯,後來到葉門。

紐約時報說,他涉嫌捲入去年在美國駐葉門大使館外的汽車炸彈爆炸。爆炸造成16人死亡,包括6名襲擊者。

美國總統奧巴馬23日已經簽署行政指令,限令一年內關閉備受爭議的關塔那摩灣監獄。

關塔那摩灣監獄目前還關押著200多名囚犯,大部分是在未經起訴的情況下,被關押多年。其中 80人涉嫌從事恐怖活動,另有50多人被裁定和恐怖活動無關,但由於擔心遣返後安全受到威脅,而暫時未釋放。其中17名維吾爾族疑犯,較早時已獲法庭裁定釋放;但白宮官員表示,不會將他們遣返中國,因為擔心他們回國後,可能面對虐待和迫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