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中異見人士家屬佳節盼團聚

【新唐人2009年1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值此新年佳節,本台採訪了一部分獄中異見人士的家屬,他們不僅介紹了親人在獄中的情況,也表達了佳節倍思親的心情,並希望外界繼續關注他們的親人盼望他們早日獲得釋放。

中國人傳統的新年是一家人開開心心團聚的日子,但對某些人來講這個節日卻顯得尤其沈重,本台記者打電話找到了目前在獄中的何德普、齊崇淮、楊春林、胡佳、呂耿松、楊天水等異見人士的家屬,他們向本台講述了親人目前在獄中的狀況以及他們盼望親人早日歸來的心情。

因在網上發布中國民主黨迎接新世紀宣言等文章、2003年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8年的北京異見人士何德普的妻子賈建英對本台表示,她在本月21日到監獄探望了何德普,她表示:

「他精神狀態挺好的,就是又感冒了,他一年四季總感冒,他可能燒的溫度不高。就是見了30分鐘,三個警察站在他身後,不敢說,特別緊張,我覺得他的心情不好,他跟我說要我找監獄監督員,想反映監獄裡面不好的現象,獄警就扒拉他不讓他說。」

雖然獄中條件艱苦,但何德普依然通過妻子向外界表示他的思想不會因此而改變。賈建英說:

「我跟他說過年了,你的朋友都來電話問你、來信問你,都很關心你,讓你保重身體,他就特別高興,特別願意聽朋友的情況,他就說讓我一一地答謝,告訴朋友們『我沒有變化,我還是我,我問候他們。』」

何德普自從被判入獄,他們一家已經6年沒有團聚了。賈建英說:

「大家都盼著過年團聚,可是對我來講沒有團聚,他6年不能回家了,兒子在美國讀書,看著別人一家家地團聚,而我們家是在三個地方,中國有句俗話叫每逢佳節倍思親,而我的親人都不在這兒,一到過年就很難過。」

因提出不要奧運要人權而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的黑龍江佳木斯工人楊春林的一家人在本月22日到監獄看望他,楊春林的妻子孫女士對本台表示:「他的精神狀態還都挺好的,我們家裡去了七、八個人,你說一句,我說一句的,他囑咐我放寬心,保重身體,告訴孩子多積累點知識。」

楊春林的妹妹楊春萍對本台表示,雖然節日到了,但是一點也感受不到節日的喜悅。她說:「沒有過年的氣氛,我母親身體不好,我嫂子身體也不好,家裡人都覺得我哥在裡面,大家也沒有提過要一起過年。」

廣受外界關注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半,雖然他已到監獄服刑,但當局嚴控家屬對他的探視,去年12月家人的探視沒被允許,本月當局只允許胡佳的母親探望,拒絕了胡佳妻子曾金燕的探望。

胡佳的母親對本台表示:「我們12月份沒被同意去看他,一月份我去了,但沒同意金燕去,他比較關心孩子,金燕現在不在北京,回福建了,等他回來後,我們會要求新年後帶著小孩一起去見他。」

胡佳母親希望有肝病的胡佳能夠被批准保外就醫,一家人早日團聚。她說:「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們現在就是希望他能盡快地保外就醫,能在家裡好好治病。」

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4年的杭州異見人士呂耿松因為拒不認罪被監獄剃光頭嚴格管教,他的家人在新年前到監獄探望他。他的妻子汪雪娥表示,就連家屬的探視監獄都非常嚴格。她說:

「這次我們家裡人都去看了他,但說話不好說的,他們警告說如果我們說話違反監獄規矩,他們要把我們的電話切斷,要求我們跟呂耿松說話要用普通話,他不能跟其他人接觸,屬於嚴管,給呂耿松探視期間是不接待其它服刑人員家屬的,每次都是這樣的。」

王雪娥還說:「過年了,一到這個時間真的很難過,看到人家家裡鬧鬧哄哄,主要還是看到呂耿松在裡面吃的苦,每次看到他都很難過。」

南京網絡作家楊天水2006年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2年,經常到監獄探望他的姐姐楊桂香表示:「他身體不好,糖尿病、高血壓,每個月監獄允許他給家裡打電話5分鍾,問問家裡情況,我們就是一天天往前盼,多次申訴也被駁回了,我希望多呼籲以使中國政府釋放他。」

另一位原《法制早報》山東記者站記者齊崇淮因為在網上發出山東滕州市委豪華大樓照片,被當地官員記恨,並被當局以敲詐勒索罪判刑四年,兩個年幼的孩子和年邁的母親都由他的妻子焦霞照顧。在此新年佳節,焦霞對本台表示:

「現在的心情真的很沈重,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句話的含義真的體會到了,感受到了他不在身邊,看到人家家庭很和睦,歡歡樂樂地在一起,真的很好。現在我一直在上班,孩子在家裡看看電視,做做功課,今天下午就帶著孩子出去買買東西,我說人家有,咱也有,出去買東西。這對孩子也是不公平,有一定影響的。」

除了這些異見人士的家屬之外,本台記者也曾打電話給其他在獄中及被關押人士的家屬,但是都無法聯絡到。他們是劉曉波、黃琦、陳光誠以及許萬平等人。希望國際社會多關注這些因言獲罪的異見人士,迫使中國政府早日釋放他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