熾坪隴遺址文物 證實馬祖史前文明存在

【新唐人2009年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于浩馬祖25日電)台灣馬祖到底從何時開始有人居住?以往無史可查。當東莒熾坪隴遺址大批新石器晚期的石器、陶片陸續出土,證實6000年前馬祖即有先民居住,「馬祖不再是無史之地」。

熾坪隴遺址位在台灣馬祖東莒島的西側海邊,行政區上隸屬於連江縣莒光鄉大坪村管轄,遺址則位置在大坪村聚落的西南角,離海岸線直線距離約500公尺,是一處緩坡的海階平台地。

2001年,由台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專家陳仲玉和劉益昌共同主持的「台閩地區考古遺址普查」計畫,於8月間在熾坪隴遺址首次進行探坑試掘時,就已經發現有史前遺址。

2004年夏天,再由陳仲玉主持,以在地的馬祖藝文協會成員為主,組成熾坪隴發掘與研究的考古工作團隊,於當年7月9日至24日,在東莒熾坪隴遺址試掘,出土更多新石器晚期的石器、陶片之後,掀開馬祖考古的序幕。

之後,從2004年到2005年間,在陳仲玉領軍下,台灣馬祖考古隊3度前往熾坪隴遺址挖掘,挖出近1萬餘片的陶土、4百多件石器和數量甚多的貝器、貝殼以及動物骨骼。此外,在島上的另一處蔡園裡遺址也挖掘出500 餘片唐末五代、宋、元各朝代的陶瓷片以及數量甚多的貝殼、魚骨、獸骨等。

當時擔任馬祖藝文協會理事長,也是考古隊成員的游桂香表示,馬祖出土的陶器器形與福建各史前遺址的陶器比較起來,並無特殊之處,在中國大陸各遺址均有出現。這些陶器相似度極高的遺址,從北到南、從沿海到內陸都有,可見得熾坪隴遺址與鄰近地區的關係非常密切。

陳仲玉表示,這些石器、陶片在送往國外及台灣大學作碳十四年代測定,最早的年代數據為距今5570±80年,在與鄰近遺址比對後,證實在6000年前,莒光鄉的東莒島已經是有人居住的聚落,他們與閩江口的史前文化有很密切的關係。

根據兩岸連江縣縣誌記載,馬祖最早有史可考約為宋朝年間,再加上早期馬祖民眾經常挖掘到宋代錢幣。因此,多數人都認為馬祖應該是宋以後才有先民居住。隨著熾坪隴遺址文物的出土,台灣馬祖的歷史不僅要重新改寫,更上推至6000年前。

為了讓大家重新認識馬祖的歷史,建構屬於馬祖的史前文明,馬祖民俗文物館特別在館內精心規劃一處「馬祖考古展示區」,將歷年挖掘到的石器、陶片、貝器、貝殼、魚骨、獸骨等陳列展示,除了用以豐富民俗文物館的內涵,也藉此證明連江縣長陳雪生所說「馬祖不再是無史之地」。

發掘台灣熾坪隴遺址的關鍵人物陳仲玉,在考古展示區開幕時表示,考古團隊成果展出不僅讓他非常感動,在如此短促期間就能獲得這樣的成果,更證明台灣馬祖是考古的寶地,未來更應該做進一步的挖掘與考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