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國網絡「整治低俗」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最近北京當局以整治低俗為由,關閉了七百多家網站,並公佈了四批網站的名單。那麼這些被關閉的網站都是一些什麼樣的網站?低俗又是一個什麼樣的標準?關閉這些網站是低俗的問題呢,還是其他的什麼問題?今天我們就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橫河先生對此進行評論。橫河先生您好!

橫河:安娜您好!

主持人:您能不能先跟我們觀眾朋友介紹一下,這個整治低俗網站它的背景,還有大概的情況。

橫河:對於網站的整治,其實中國大陸從來就沒有停過。因為它針對網站有各種各樣的管理機構,也有一些法律、法規、規定,還有很多網警,所以它對於網站一直是看得很緊的,但是今年以來就特別的出重拳。

在1月5日的時候,中央有7個部聯合開了一個電話會議,準備整治互聯網的所謂低俗。2天以後由中共官方出了一個標準的模版,點了17家入口網站,也就是重要的大網站,包括新浪還有谷歌中國在內都點了名。它讓這17個網站按照中共擬好的道歉信,還不能改,發表在它們自己的網站上,就它們的網站上所攜帶的,所帶有的這些低俗的內容道歉。

這個事情出來以後,緊接的就是一連串的行動,現在已經公佈了四批網站整治的情況:包括整治得比較好的、不太好的、不合格的。另外一共關閉了726家網站,這個情況到現在有越演越烈的趨勢。除了各個網站現在自我搜索、自我檢查以外,還専門成立了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的一個專項辦公室。

主持人:很有中國特色的。

橫河:很有中國特色的來統籌這方面的工作。今年1月份剛剛開過年,就出現了互聯網上出重拳打擊各個網站的情況。

主持人:這個整治低俗,我覺得很有意思。「低俗」它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定義?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它以什麼為標準來進行整治?它整治的範圍又有什麼呢?

橫河:這個全國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的專項辦公室,曾經出過13條標準,按照這13條標準,你可以看到其中11條是和色情有關係的,另外有2條:第10條是宣揚暴力、侮辱他人;第12條就是惡意傳播、侵犯他人隱私的。除了這2條之外,其它都是和色情有關的。這是它訂的標準。

那麼問題是它訂的標準又是根據什麼標準來訂的?這個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敢去問。被整治的網站肯定不敢去問,因為大家都知道在中國一旦有什麼辦公室,它就有無限的權力。

主持人:但是問題是,比如我是網站維護人或者是所有者,那我總得知道你要我在什麼範圍內去經營?你說的低俗的標準是什麼?我總要知道標準是什麼,我才能夠在這個標準之內去做。

橫河:這個問題其實以前一直是有的,互聯網上的法規一直是有的。但是大家知道互聯網上的法規一直很含糊。比如說危害國家安全的不能登,但什麼叫危害國家安全?它不告訴你。

所以在中共的統治下,它有一個很大的特徵,就是故意把法規訂的很寬鬆或是很含糊,然後讓這些網站的管理人員去自我約束,正因為他不知道對方給它的範圍是多少?所以真正冒險去打擦邊球的是極少數,大部分都把自己限制在比中共要控制的範圍還要小的範圍裡面,因為他怕觸犯了任何一個規矩,他就要被關掉,那麼他的投資就全完了。

主持人:那麼在它整治的過程中,由什麼部門去整治﹖是誰授權這樣的部門去整治﹖

橫河:這是比較大的一個問題。在這個互聯網上是多頭管理,誰都能管,好像誰有權誰就能管,公安部門能管,文化部門能管,這次出動整治的是7個部。第一個牽頭的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這實際上是不倫不類的。為什麼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實際上是對外發布新聞的一個部門。

主持人:是個行政部門。

橫河:對,這些實際上都是行政部門,包括文化部、公安部還有廣電部。為什麼要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牽頭來整治互聯網?這是講不過去的,因為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並不管互聯網,它甚至都不管國內的媒體。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有另外一個名字,在黨內它叫做「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一個對外宣傳辦公室和國務院新聞辦的作用都是一樣的,都是對外的,它怎麼能牽頭來整治國內的網絡?

所以現在問題就是,在這個問題上沒有一個明確的執法部門,誰都能管,只要是權力部門都能管,所以在這裡面成立了一個叫做「全國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的專項辦公室」。這個專項辦公室在法律上處於一個什麼地位?這本身就很含糊,因為它並不是一個國務院的常設機構,是臨時成立的,那是誰授權給它的?按說起來,這些機構應該是人大授權的。

主持人:您剛才談到有726家網站被關閉了,這726家網站都是一些什麼樣的網站呢?

橫河:根據專項整治辦公室發言人所說的,在已經關閉的網站當中,他提到有1/3是沒有經過註冊的網站。

所以這裡又有一個問題了,這1/3沒有註冊的網站,很可能並不是那些所謂的色情網站,而是一些其它的,比如說打擦邊球的或者是發表一些不同觀點的。所以這次很可能又是所謂醉翁之意不在酒,它這次整治網站低俗,很可能目標又是像以前所謂的「掃黃打非」一樣,「掃黃」是個幌子,「打非」才是它真正的目標。

這1/3的網站,它並沒有說是色情或者是低俗,而是說它沒有註冊。只是沒有註冊的話,至少在這1/3的網站裡面,它沒有找到任何可以去關閉它們的理由,因為它如果能找到低俗的理由的話,它可以說,這是我們打擊的對象,可是它沒有說。

主持人:但是我們現在看到很多官方網站,也有一些大家認為比較低俗的信息在上面。那麼沒有被關閉的這些官方網站,它們就能脫俗嗎?就沒有色情或者暴力,或者像您剛才所說的一些洩漏國家機密的情況嗎?

橫河:官方的網站,洩漏國家機密這方面的東西是比較少,它最大的問題實際上是色情的問題。因為在中國大的官方網站上面都有色情,包括新華網上面都有所謂隱性色情。

那麼你再看一看,中國大陸官方所推行的一些東西,其實你真要說低俗,這個定義怎麼下?我覺得也沒有辦法讓這個什麼辦公室,或者中央這7個部就能夠下定義的。但是如果我們按照中共下的定義來看一看,是誰在推廣這些低俗的東西?你看,雅典奧運會結束的時候,中國有8分鐘的表演,其中有一個舞蹈是拿著樂器的中國女孩子,全都是穿著那種超短的旗袍,所以很多人說這是大腿秀。

主持人:中國傳統中沒有那麼短的旗袍是吧?

橫河:根本沒有。旗袍是很長的嘛,旗人穿的袍子嘛,是袍子嘛!她穿得那麼短,而且是在國際奧運會的閉幕式上的。2006年的時候,進行一次北京奧運會預演,試播的時候,也秀這種大腿的節目。

我們再看一看所謂央視的「春晚」。「春晚」裡最有名的就是趙本山的小品,這小品是幹什麼的?就是污辱殘疾人、污辱農民工、污辱社會低層人士,就是以污辱這些人作為搞笑。那如果說低俗的話,「春晚」就是推廣低俗最重要的一個陣地。

主持人:您說到「春晚」,我們看國內民間有一個網站,它說它要推出「山寨春晚」,也就是民間自己發行和策劃的春晚,而且還有一個國營的電視台要直播他們那個春晚。但是後來電視台的負責人說,因為接到了上頭領導的指令,不可以直播它的節目,所以就泡湯了。那您怎麼看這種現象?就是說民間想做一個自己的節目,不再想去看「春晚」了!

橫河:對,前一段時間,我們看到有22個國內的學者提出來要抵制央視,他們直接向央視挑戰。這麼多年來,其實大家對央視的「春晚」意見是非常非常大的,不僅是低俗,它實際上還有洗腦的作用,而且因為它要貫徹政治路線,所以它的藝術型式和整個表演的技術越來越差,包括假唱,全國民眾其實對這個意見非常非常大。

在這個情況下,他們也沒有辦法去反對它,只能用這個方法去抵制它,因為你去抵制只是一部分人不看,但如果民間有一個「山寨版的春晚」能夠出來的話,有一個大的媒體渠道讓他們去播的話,顯然很多民眾會轉而去看「山寨春晚」而不去看央視的「春晚」,所以央視必須用行政的力量,包括中央宣傳部一定會用行政力量去阻止任何民間敢於向央視挑戰的行為。

主持人:那麼民間為了能夠看到自己真實的東西,很多人對央視的「春晚」不滿意。一個是說它太政治化了,比如說歌頌黨、每一次都要軍人、領導一個個什麼拜年。大家都覺得過節,大家都希望有喜樂的氣氛,能夠娛樂一下,但是現在這種娛樂的氣氛越來越少。那麼民間除了「山寨春晚」之外,他們如何抵制官方這種大家認為的所謂低俗呢?

橫河:我覺得對於民間來說,現在最好的辦法是不看它,除了不看它以外沒有別的辦法,因為除了這個,你想要大規模的辦全國性的「山寨春晚」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我覺得如果各地通過網絡去辦一些自己的娛樂活動,透過網絡去傳播,我想很多人會看這種娛樂活動而去抵制央視的春晚。

抵制央視的春晚,其實不僅僅是抵制春晚這一個東西,而是抵制它的整個概念,抵制中共以這種宣傳工具向全國人民灌輸、向全國人民洗腦的方式。我覺得要抵制的話,其實現在可以通過網絡,所以我想中共在這個時候整治網絡,很可能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能夠向中共的宣傳機構挑戰的,很可能就出現在網絡上,所以它事先就要把網絡壓下去。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中共整治網絡,而且以整治低俗為名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那您覺得如果大陸的民眾,尤其是很多網民又很有技術,如果讓自己這種真實的表達能夠在網上流行的話,他們有什麼辦法能夠突破這種所謂的整治呢?

橫河:現在海外開發很多突破網絡封鎖的軟件,這些軟件都很容易得到,大陸現在也很多,我覺得大家就盡量的使用這些軟件。他可以到海外的網站去看海外,比方新唐人網站,他在過年的時候也有很多非常精采的節目。

大家可以通過突破網站的封鎖,來看一看海外這些不受中共控制的獨立媒體的新年慶祝活動,包括神韻晚會的演出。我聽到很多大陸出來的人或者在大陸看過的人都覺得這些演出非常好。我覺得這樣的話,除了能夠打開眼界外,也可以讓自己欣賞到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是什麼。

主持人:那除了到海外的網站去看的話,我們知道在國內有很多非常有才華的才俊,那麼有沒有可能說這個網站被封了,那我再去開發其他的網站,然後重新再用呢?

橫河:中共不可能把網站全部都封住,但是在這段時間之內,它會打擊得很厲害。我不了解國內網站的情況,但是我想國內很多這方面的專家肯定是有很多辦法可以突破,只要你願意去做、只要願意去想,能夠突破封鎖、能夠打破中共封鎖的方法還是很多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橫河先生。各位觀眾朋友,非常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也許您對網絡就非常的了解,那可以把您的經驗和大家分享。謝謝各位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