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敬人者人恆敬之

一家生意興隆的點心店門口來了一個乞丐,衣服破爛,身上還散發著怪味。當他畏縮著走過來,周圍的客人都皺起眉頭捏著鼻子,露出厭惡的表情。夥計急忙叫乞丐滾開。乞丐卻拿出幾張髒兮兮的小面額鈔票,說:“今天我不是來乞討的,我聽說這裡的點心好吃,我也想嚐嚐。好不容易才湊到這些錢。”

店老闆目睹這一幕,他走上前十分恭敬地把兩個熱氣騰騰的點心遞給乞丐,還深深地向他鞠了一躬,說:“多謝關照,歡迎再次光臨!”

這是老闆第一次親自招呼客人,而這個客人卻是一個乞丐!店老闆事後解釋說:“買點心對其他客人而言,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而這個乞丐為了品嚐我們的點心,不惜花很長時間才討來的一點點錢,實在是非常難得,我不親自為他服務怎麼對得起他的這份厚愛?”

“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收他的錢呢?”旁邊的孫子不解地問。老闆笑笑說:“他今天是作為一個客人來到這裡的,不是來討飯的,我們應當尊重他。如果我不收他的錢,豈不是對他的侮辱?要記住尊重我們的每一個顧客,哪怕是一個乞丐;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顧客給予的。”

這個店老闆就是兩次被《福布斯》評為世界首富的日本大企業家堤義明的爺爺。後來堤義明也要求自己的員工像他爺爺那樣,尊重每一個顧客。

“尊重”絕不是社交場合的禮貌,而是來自於人心深處對另一個生命深切的理解、關愛、體諒與敬重,最純粹最質樸也最值得回報。老人說,敬人者人恆敬之,誠哉斯言!

──轉自《明慧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