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維權人士新年禁見家人

【新唐人2009年1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大年初一家家聚首歡度新年之際,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再度被禁止往監獄探視病重的丈夫。此外,中國民運人士秦永敏過去十年,遭當局剝奪與家人在獄中共度新年的權利。

袁偉靜在本月中丈夫的探視日當天清晨不到六點鐘,冒著攝氏零下六度的嚴寒,走到路邊公共汽車站,準備前往監獄時,再度被監控的人員攔住,不准她上車,她試圖與他們爭辯交涉,但對方都置之不理,亦不給她任何的解釋,只說遵從上級的指令。

袁偉靜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從2007年10月起,她一直被禁止往探監,上月底她意外地獲准往探望陳光誠,目睹丈夫因連月腹瀉不止,導致體重驟降,面黃骨瘦。她正為丈夫的病情憂心如焚,好不容易才等到正常的探視日,但卻又再度無故被阻撓,當時她急得喊起來。她說:「當天他們不讓我去,我急得大哭,我說你們都不知道我心裡是甚麼滋味,我好不容易等到這一天去看他,他們不但不幫忙,還好像知道他有病,就越要阻撓我,我真的無法形容他們的行為。」

袁偉靜說,就丈夫連月來腹瀉不止,家人及律師都已再度為他提出保外就醫的申請,但有關方面一直置之不理。「我們都提出了,律師也致函獄方,要求為他檢查,保外就醫等,他們就無說答應,也無拒絕,就是無反應。」

陳光誠因揭露臨沂當局粗暴推行計畫生育而受迫害,2006年8月被判刑4年3個月。在過去一年多,其妻袁偉靜一直被禁止探望他。

此外,因組建中國民主黨被判刑的民運人士秦永敏現時在武漢監獄服刑,過去10年一直被剝奪與家人在新年團聚的機會。在秦永敏1998年入獄時,他的女兒阿丹還未滿八歲,由於經濟及時間等各方面的問題,一直未能往探望父親,阿丹原準備趁今年新年假期,到武漢監獄探視父親,但卻被獄方拒絕,她感到難以言喻的失望:「都已經準備好了,沒想到去不了,一下子說不能去,挺失望的,本來是想和爸爸一起過新年。」

阿丹又說,她剛在前幾個月收到父親的第一封信,但從信的內容看起來,之前應該還有二十幾封,但都不知去向:「就收到過一封信,信上有號碼標記是第二十幾封,主要是教我做人的道理,我會照他的標準和自己的情況來為人處事。」

秦永敏的前妻李金芳表示,監獄內其他囚犯都可以在獄中與家人共度新年,只有秦永敏一人被禁止,明顯是對他的打壓﹕「所有刑事犯在三十、初一都可以去看,還可以跟家人一起吃餃子,反正只有他不可以。主要因為外界曾為他呼籲,爭取權利,我感到獄方是有點在報復,不會給他任何照顧,還會人為的為難他。」

記者曾致電武漢監獄,但電話無人接聽。

現年56歲的秦永敏原為武漢市鋼鐵工人,因在1998年組建中國民主黨,被當局以「陰謀顛覆政府罪」判刑12年。在此之前,他於1981年又曾因為 創辦《鐘聲》雜誌,而被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8年並服滿刑期,以及1993年因為反對北京申辦奧運和起草「和平憲章」,被判處2年的勞動教養3次,坐牢時間已經超過20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