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爆炸光回聲 四百年後到眼前

【新唐人2009年1月29日訊】

【天文發現】 作者﹕孟倫

西班牙和美國天文學家日前使用「光回聲」(light echo),成功地捕捉到四百三十六年前太空中一次超新星大爆炸的情形。天文學家描述當時這顆超新星爆炸後的情形,像一塊飄浮在太空中巨大且豔麗的比薩餅。

根據《自然》雜誌十二月四日報導,這顆耀眼的「新星」於一五七二年十一月出現在天空,當時這顆星星非常明亮,以至在白天都能清楚地看到。這顆超新星是丹麥天文學家、貴族泰谷‧布拉赫(Tycho Brahe)在仙后座附近發現的。

儘管當時大爆炸時最原始的光或「直接光子」在四百年前就已經過地球,但天文學家安設在美國夏威夷以及西班牙的天文望遠鏡,還是通過「光回聲」捕捉到了大爆炸時原始暗淡的光——這些爆炸時的光通過銀河系星雲塵埃的反射,被望遠鏡成功地捕捉到。

西班牙天文觀測臺一名發言人表示:「這就像岩石掉到池塘裏一樣,石頭激起的水波不斷層疊著向前推進,直到水波遇到像碼頭一樣的物體,之後新的水波再次生成,並且向外擴散。而我們現在做的,正是觀測水波遇到碼頭後產生的新水波。」

天文學家日前使用「光回聲」(light echo)成功捕捉到四百年前太空中一次超新星大爆炸的情形。(NASA)

研究證明,該超新星是type1a超新星的一類。TypeIa超新星是極亮的爆炸,在可觀測的宇宙中大多數地方都能看到,作為宇宙的距離指標,它們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導致了加速膨脹的宇宙的發現。

最近幾年,這樣的方法揭示,type1a超新星比天文學家想像中的要遠,因此,研究人員認為,一種神祕的名為「暗能量」的力量正在推動星系相互遠離,因為布拉赫的超新星在銀河系中,研究它的殘留物能夠幫助天文學家更好地理解type1a超新星和暗能量本身。

本文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103期【科技與文明】欄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