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喜見盈餘310億元 財政預算不會大派錢

【新唐人2009年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29日電)據報導,香港政府到去年底的財政「轉虧為盈」,喜見港幣310億元的巨額盈餘,但港府為應付來年惡劣環境,所以在下月公布的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沒有計畫大幅「派錢」。

交匯報今天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港府去年推出多項紓困措施後,截至去年12月31日,即2008至2009財政年度頭9個月,仍錄得逾300億元的巨額盈餘,但港府曾經估計2008至2009財政年度的財政赤字會高於原來預算的75億元。

消息人士稱,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將於2月25日公布的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中,並沒有計劃「大派錢」,因有關盈餘屬滯後數據,未能反映金融海嘯帶來的影響,所以當局會預留資金應付來年可能出現的惡劣環境,預料當局會將款項用於加快基建等創造就業機會。

 據報導,港府錄得盈餘是因為香港公司在2007年下半年及2008年上半年「賺大錢」,部分人士的薪酬水漲船高,使得當局的稅收顯著增加,而這筆盈餘在計算預計撥出的180億元教育研究基金、90億元為低收入人士注資強積金戶口,以及40億元的四川地震災後重建第二期撥款後,即已互相抵銷。

 消息人士又稱,港府新年度預算案會在審慎理財的原則下,繼續「應使則使」,不會為此而刻意「勒緊褲頭」,以免會造成經濟緊縮效應,所以今年的預算案仍屬「赤字預算」。

因此,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考慮的措施包括進一步扶助中小企業、推動創意產業及加快工程上馬等,穩定並創造就業機會;針對中產,當局仍在審慎考慮包括小幅度減稅在內的措施,而因應弱勢社群面對的困難,當局亦正研究推出短期扶貧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