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口費」盛行

【新唐人2009年1月29日訊】中國號稱改革開放已三十年,但國家自由度在全球一直敬陪末座。其中,新聞不自由更導致許多光怪陸離現象。

例如近年盛行給媒體「封口費」,例如去年9月20日,霍州霍寶干河煤礦悶死一名礦工。據舉報人講礦方在事發後,沒有積極將礦難死亡事故向有關部門上報,而是採取內部隱瞞的政策,想把事故隱瞞下來。

然而從23日開始陸續有媒體人到來,25日竟有200多來自全國各地的所謂媒體記者聚集在干河煤礦辦公樓的三層排隊領取「封口費」,根據來的時間的早晚,媒體的大小分為幾個等級的封口費標準,高的幾萬少的幾千。

這些封口費有的給了真記者,有的給了假記者。其實記者的真假並不重要,礦主心裡明白,凡是瞭解真相的人,都可以發佈消息。有些敲詐者並沒有謊報身份,他們威脅說要把消息傳給真記者,也得到了封口費。

又例如去年三鹿公司在「毒奶」事件爆發後,曾試圖花三百萬元人民幣,要求揭發此事的「百度網」刪除相關消息。

唉!中國新聞媒體,或是記者,有哪一家、哪一個沒有被「封口」的?

相關文章
評論